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一度的小学体测来了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8年10月29日 14:24   来源:北京日报   周明杰

  每年一度的小学体育测试在各个学校开始。

  随之,各个小区楼下练习跳绳的小学生们逐渐增多,家长们也都重视起来,“亲训”的、陪练的、报班的……渠道不同,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体测成绩乃至孩子的身体素质。

  不过正是因为采取不同方式,也收到了不同的效果。有的家长利用这个机会,增加了亲子互动,加深了孩子们之间的友谊;而少数家长却又把它当作给孩子增加“兴趣班”的借口,反而加重了孩子的负担。

  欢乐

  跳绳比赛改变了社区“生态结构”

  这个月,天天完成作业的效率直线上升,“着急到楼下和小朋友一起跳绳比赛呢。”天天的妈妈小黄对孩子的“动力来源”了如指掌。小黄说,这个月的中旬,学校开始体育测试,为了争取拿满分,小黄每天都带着天天到楼下练习跳绳。因为小区上小学的孩子很多,每次下楼都能碰上几个小朋友也在练跳绳。

  为了让孩子们更投入锻炼,父母们就开始组织孩子们每天晚上七点半左右,一起在楼下活动半个小时,“1分钟跳绳,折返跑,为了调动孩子的兴趣,甚至还有父母跳绳比赛,亲子跳绳接力比赛,为了让孩子们锻炼,我们也是拼了。”

  一起运动了大半个月,小黄惊喜地发现,天天提高的不仅仅是跳绳成绩,完成各种课后作业的效率也都提高了,甚至吃饭都不再磨蹭了。“因为跟他说了,必须完成作业才能下楼参加集体跳绳。”戏称跳绳改善了亲子关系的不仅仅是小黄一个,一起参加活动的其他几个家长也注意到了集体跳绳带给孩子们的有益改变,同时,这样的活动还让很多平时只是“点头之交”的、不同年龄段的家长们也熟悉起来,大家在跳绳活动之外也有了更多的交往。“平时也就是跟孩子所在班里的家长认识,现在不同班级、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家长互相都熟悉起来,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借鉴、互通有无。”小黄和邻居们都相约:即便体育测试结束,小区里的集体体育时间还要继续。

  苦恼

  体育测试给了父母“报课”的机会

  相对于小黄的欢欣鼓舞,小李觉得每年的体育测试都是她的“一劫”。儿子欢欢虽然已经上了小学三年级,但一分钟跳绳只能勉强跳三十多个,还经常被绳绊倒。“小时候没注意锻炼,欢欢的协调性不太好。”看到欢欢每到这个时段都蔫蔫的,甚至不想上学,小李都非常自责。今年暑假,小李专门拿出一周的时间,给欢欢报了感统训练的集中培训。“教练给他做了很多项平衡、协调训练,每节课最后再练一会儿跳绳,效果好多了。”看到欢欢的进步,小李又加报了20节课,现在每周带欢欢上两次课,虽然投入了五千多元,但小李觉得自己的钱没白花,“欢欢跳绳成绩已经提升到每分钟七十多个了,而且也不用我每天跟他急赤白脸的,挺好。”

  像小李一样认同要提高成绩就得报班的家长也不少。因为体育测试成绩中会考察BMI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和柔韧度,乐乐的妈妈一口气给他报了某运动馆的跆拳道和体操两个课外班。“他有点胖,而且我们家都是比较‘硬’的体质,需要多拉伸练练柔韧性。”而为了增加孩子的肺活量,熙熙妈妈也给孩子办了健身馆的游泳卡,报了游泳教练的精品一对一课,“体育老师告诉我们多游泳、多慢跑都能增加肺活量,我们每天没有时间陪着孩子跑步,索性给他请个专业教练。”

  美美的妈妈则多了一个说服孩子续上舞蹈课的理由。之前,因为美美不喜欢压腿、不喜欢下腰,妈妈已经同意她夏天上完现有的舞蹈课之后就不再续费,但是听说了朋友的孩子因为坐位体前屈成绩不好,最后体育成绩没达到优秀并影响了评三好学生之后,她又改变了主意。“美美不喜欢舞蹈课,其实主要就是身体条件一般,柔韧性不好,再不坚持练下去,四、五年级之后可能就拿不了优秀。我们大人得替孩子想到。”于是,美美只能继续上课,每天都要重复她不喜欢的压腿、下腰、劈叉……

  正说

  有些项目为什么年级越高通过率越低

  能够通过报班的方式有效地给孩子提高成绩,在小杨看来,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她的儿子明明属于怎么吃都不长肉的类型,明明爸爸也是体育爱好者,平时也没少和儿子一起锻炼,明明在体育测试的时候,其他项目的成绩都很好,但肺活量和BMI指数是他的“死穴”。

  “五年级了,体重刚过50斤,平时也没少吃,这真不是后天能解决的问题。”最近两年“发福”了才超过90斤的小杨深深地理解儿子的无奈,而针对肺活量的锻炼,也是时灵时不灵。明明爸爸曾经带明明到练体育的朋友那里进行有针对性的肺活量测试训练,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时候,明明勉强能吹到两千五六,但是一到学校测试的时候,这个数字就又回落到一千八。“急得我都想买个测肺活量的仪器,给他在家里练练。”

  肺活量的测试,有时候也确实跟现场发挥有关。当了5年小学体育老师的王鑫深有体会。“每年这个项目,检测的时候比较难,主要难在学生们方法不对和用力方面。学生们要是没掌握技巧,能差出去好几百。我都会给孩子至少两次机会,平时也带他们反复练习深呼吸。”

  肺活量只是检测难,考验老师们的耐性和教学技巧,但是50米几乎就是达标率最低的项目了,王鑫每年都为通过率发愁。“设定的标准还是很科学的,并不高,但现在孩子们的运动少,身体素质不行。家长重视的还好说,否则光靠老师上课时的反复练习,还是不够。”

  王鑫还发现了一个规律:50米和坐位体前屈两个项目的通过率,往往越高年级通过率越低。他分析其中的原因就是孩子们在上了三、四年级之后,户外活动、体育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尤其是体前屈这个项目,表现的特别明显。高年级孩子成绩差的比低年级多了不少。因为孩子们运动少了,超重的孩子也有所增多,所以在‘能屈能伸’方面表现就差点。”王鑫也推荐家长们在重视跳绳的同时,多带孩子做柔韧拉伸运动,“多做这项运动,还能促进孩子长个头呢。”

  王鑫发现的规律其实也是很多家长的心结——孩子们的体育活动往往会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变得越来越少。而家长的心声是希望学校能增加孩子体育课和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课间、中午时间,尽量不把孩子关在教学楼里。让孩子们多在操场上跑跑跳跳,这种精力的消耗也能让孩子们在上课的时候更专心。”

  短期内可以提高成绩但增强不了体质

  每到体育测试这个学期,王鑫总是从开学就在体育课上给孩子们加练各种考试项目。从教虽然只有5年,但通过一线的教学,他还是感觉新的体育测试项目设计得比之前的更加科学,“实心球太难练了,立定跳远的训练难度和提高难度也比较大,而且如果没有很好热身,还容易造成拉伤。我感觉这应该也是立定跳远被取消的原因之一”。

  在王鑫看来,如今的考察项目中,低年级的跳绳、高年级的50米这两个项目是还是比较好训练的,也容易提高成绩。“跳绳确实需要多练,这个我们也都给孩子们讲技巧,尤其是落地的时候,一定要脚掌着地,不要全脚落地。而50米的起跑和冲刺都有技巧,把这两个阶段跑好了,还是占很大优势的”。

  虽然课上会教给孩子提高成绩的技巧,会带着孩子反复练习考试项目,也不反对家长给孩子报短期培训班,但王鑫并不支持这种短期培训,甚至对这种做法颇有微词:“短期内确实能提高点成绩,但是身体素质不是短期内能增强的,设置体育测试,其实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加强锻炼,有个健康的身体。报班冲刺这种事,就是抖个小机灵,希望家长们不要给孩子带歪了”。

  尤其是难以短时间见效的BMI指数、柔韧性、肺活量这几个评测项目,王鑫老师觉得没有任何捷径好走,就是要长期坚持锻炼,他尤其推崇家长亲自下场“陪练”。“游泳或者跑步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尤其是慢跑。家长们尽量每周和孩子一起慢跑三、五次,不要急于求成”。 王鑫笑言:“家长能够长期间、身体力行地陪孩子坚持做一件事情,孩子们的意志力也就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体育成绩提高了,亲子关系改善了,孩子的意志品质也得到锻炼了,这是多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