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扭转人才“净流出”:力争2018年全市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

2018年10月18日 09:15   来源:环球网   

  【改革开放看吉林 环球网记者 张骜】10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吉林省委网信办、长春市委网信办、环球网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吉林——走进长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地探访长春如何逐步扭转了人才“净流出”的局面。

  针对存在的“就业压力大”“人才流失严重”两大矛盾和问题,2018年,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聚集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此基础上,长春市人社局启动实施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坚持从落户优先、住房保障、岗位开发、创业援助等多方面入手,为高校毕业生在长春择业安居提供全方位、广角度、全覆盖的服务保障,力争2018年全市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

  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是推动完成以上目标的重要一环,园区在产业链条上涵盖人力资源事务代理、高端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等10种服务业态,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截止目前,已有43家企业签约入驻这一东北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园内设有人才智能招聘功能区。大厅设有101个标准智能招聘展位,配备了400多套智能服务终端。每周三定期举办综合性及主题性人才招聘会。目前共举办了28场招聘会,提供岗位近8000个,入市求职人数近7000人次。人才就业公共服务功能区就劳动力就业、大学生创业、档案管理等相关业务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办公服务。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为鼓励中介机构为长春招揽人才,长春实行了引才激励制度,也就是“伯乐奖”,对于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省级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20万、10万和5万元的奖励。同时,大力支持人力资源产业园建立,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分别给予100万和50万的资助,对于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长春设立独立区域总部的,分别给予50万、20万的奖励。

  记者还走访了多家入驻企业,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大力组织域外招聘活动,掀起“建设家乡”返乡热潮,大力开发市规模型企业中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开展“城市行”、“校园行”等系列招聘活动,将组织招聘团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吉人回乡”专场招聘活动,鼓励更多的吉林人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10月下旬,长春拟在深圳举办“长春市高层次人才招聘团(深圳)招聘大会”,拟组织招聘单位100家,其中高端紧缺岗位300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