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体治疗能抑制HIV-1并减少病毒载量

2018年10月11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佘惠敏

  经济日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和《自然—医学》近日发表了两项小型Ib(评估药效)临床试验报告,发现两种单克隆抗体疗法可以维持对HIV-1(艾滋病病毒1型)的抑制,并在患者不进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时,减少病毒载量。

  HIV-1感染个体需要终身接受ART,以抑制病毒,治疗中断会重新激活病毒潜伏库。而既往研究显示,广谱高效抗HIV-1单克隆抗体在中和HIV-1方面或能替代ART。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在两项小型Ib临床试验中,对两种抗HIV-1抗体(3BNC117和10-1074)的病毒抑制功效和减少病毒载量的能力进行了评估。

  在《自然》发表的试验中,15名患者在ART中断后为时3周的间隔内,接受了3次联合抗体治疗注射。结果显示,抗体治疗能维持病毒抑制效果的中位数时间为21周。

  在《自然—医学》发表的试验中,7名尚未接受ART治疗但已在血液中检测到病毒的患者,在一个月内接受1次或3次联合抗体治疗注射。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所下降,且根据最初病毒载量和患者病毒敏感性不同,病毒载量的下降能维持3至16周的时间。

  两项试验的参与者对抗体治疗的耐受性较好。不过,抗体耐药病毒以及较大的病毒载量似乎会降低治疗有效性。研究者认为,两种抗体的联合治疗可以在不接受ART的情况下抑制HIV-1抗体病毒,不过,仍需要更大规模的试验才能确认这些结果。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