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距今2.28亿年前!中国始喙龟化石首次公开

2018年09月27日 15: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由我国科学家发现的距今2.28亿年前,目前已知世界上最早的有喙龟类“中国始喙龟”化石在海南三亚首次公开。

  此次公开的中国始喙龟化石体长超过2米,出现于三叠纪晚期海相地层中。虽然是最早的有喙的龟类,但其上、下颌的后部仍保留有牙齿,呈现出龟类早期演化过程中“牙齿退化,角质喙产生”的过渡状态。此外,虽然肋骨已经开始加宽但背甲和腹甲均未形成,显示了龟类演化初期的高度复杂性。

  龟类是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四足动物中最为奇特的一支,它们的躯干被封闭的甲壳所包裹,其内部脊椎、肋骨、肩带、腰带等骨骼不仅与甲壳相愈合,且各自也有一系列独特的演化特征。龟类的口中没有牙齿,而是像鸟类一样长有角质喙。但令人不解的是,龟类所有这些与众不同的特征似乎是在大约2亿年以前“突然出现”的,长期以来古生物学界一直无法在化石上观察到其演化轨迹,尤其缺乏甲壳形成和牙齿消失的化石证据。

  2015年,来自中科院古脊椎所、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美国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加拿大自然博物馆的四国学者分析了世界不同地区全部重要原始龟类化石材料,确定了始喙龟在龟类早期演化中承上启下的系统位置,弥补了该类群系统发育中的重要空白。相关学术内容在今年8月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目前,中国始喙龟化石已确定将永久收藏于“三亚海洋古生物博物馆”。

  (央视记者 张雷 海南电视台 张晓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