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上春树拒“替代版诺奖”提名:希望专心写作

2018年09月17日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NHK电视台16日报道说,诺贝尔文学奖今年将推出“新文学奖”,多年获奖热门、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被提名进入最终候选名单,但近日村上以“专心写作”为由,向评奖机构申请辞去该提名。

  NHK16日称,在“新文学奖”的最终候选名单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成为4名入围者之一。但近日村上已向“新学院”发函,表示将退出该奖评选,理由是“为避免媒体关注,专心于新作品的写作”。并对自己入围获奖候选者表示“非常光荣”。“新学院”的官方网站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新文学奖”由瑞典各地图书馆人士负责初选提名,然后进行网上投票,最终确定了候选名单,评选结果将于10月12日公开,颁奖仪式将于12月9日举行,奖金高达100万瑞典克朗(1元人民币合1.318瑞典克朗)。

  日本TBS电视台称,村上辞去“新文学奖”评选令人意外,作为日本文学的国际代表,村上拥有很高的声望和巨大的海外读者群体。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称,近几年来,村上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得奖率常年高居榜首,但均与该奖失之交臂。这次,村上获奖的机会仍然很大,但他主动放弃,“令人感到遗憾”,也让他的文学迷们扼腕。

  NHK称,由于诺贝尔文学奖颁发机构瑞典文学院受性骚扰丑闻困扰,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将推迟一年,到明年发布。去年11月,瑞典文学院被曝有一名与该院关系密切的知名文化界人士在过去20年间,对学院多名人士的妻女以及女性工作人员实施性骚扰甚至强奸。为抵消负面影响,瑞典文学界已成立“新学院”组织,在今年评选“新文学奖”,替代诺贝尔文学奖。一些人猜测,村上可能因此而介怀参赛。(记者 蓝雅歌 胡浩)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