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你们圆了我的大学梦”

2018年08月27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齐慧

  “我考上了,考上了!”川西南的大山里,当收到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李萍激动地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们说。

  随后,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告诉了200多公里外的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一公司成都地铁6号线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广刚:“谢谢您,刘叔叔,是你们圆了我的大学梦!”

  201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成都地铁6号线项目时任项目经理宁士亮、党工委书记刘广刚了解到,四川井研县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女孩,她的家庭经济极度困难,可女孩不畏困难,主动挑起生活重担,边劳动边学习,她就是“四川省美德少年”李萍。

  2017年1月21日,春节即将来临,宁士亮等一行第一次来到李萍家里。尽管此前有所了解,但他们还是被李萍家的贫困状况所震撼。

  李萍的家乡是乐山市井研县镇阳乡凉风村,这里地处大山深处,距县城45公里,到乡镇也要七八公里。全家6口人,患严重风湿病的奶奶,聋哑的母亲,患有精神病的叔叔,不到4岁的弟弟,全家就靠父亲一人打点小工维持生计……

  “李萍家里太难了,她马上要进入高三,如果我们不帮她,她不仅难以考上大学,还有可能辍学……”宁士亮、刘广刚一回到项目部,就商量如何捐助李萍,帮她实现大学梦。

  2017年4月份,项目部专门召开了一次职工大会,宁士亮、刘广刚介绍了李萍的家庭情况和事迹,并带头为她捐资助学。随后,他们又到工区广泛动员,捐款箱摆到项目部大厅。很快,捐款的职工排成队,你100元,他50元,工地上的农民工也加入到捐款队伍……

  因为工作需要,宁士亮调离成都,接任项目经理的姚义接过了资助李萍的接力棒,继续号召广大员工捐款。最终,项目部共筹得44399元。2017年12月21日,刘广刚和几名捐款人代表带着项目部162名员工的心意,将捐款交到李萍手里,鼓励她好好学习,不用为学费发愁。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的善举,带动了更多的人关心帮助李萍和她的家人。据了解,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李萍一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今年7月21日,李萍一家喜迁新居。今年高考,李萍取得了563分的好成绩。

  刘广刚和项目部同志们在为李萍高兴的同时,又为其制定了长远扶助计划。在得知李萍已经填报了高考志愿——石家庄铁道大学英语系后,项目党工委将李萍的贫困证明、先进事迹等推荐材料邮寄到学校学生处。学生处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可将李萍录入学校贫困生管理系统,为其减免部分费用,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以保证其后续学业的顺利完成。

  “我希望毕业后像刘叔叔那样来到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建地铁修高铁,造福更多人,让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李萍真诚地说。(经济日报 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