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助身份验证、刻录电子卷宗 案管机器人来了

2018年08月16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沈慧

图为案管机器人“小苏”在工作中。沈慧 摄

  大脑袋、圆眼睛,憨态可掬——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小苏”是个新晋“网红”。它主要接待律师和案件当事人,小小年纪身兼4职——秘书、监理、统计员、分析师,是个名副其实的实力担当。

  “小苏”不是帅哥,而是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合作推出的一款案管机器人,目前已顺利在江苏省多级检察院落地。

  在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经济日报记者邂逅了“小苏”。“你好,你有哪些功能呀?”“我可以接待咨询、协助完成身份验证、信息查询……”“小苏”眨巴着大眼睛回答。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蒋林告诉记者,“小苏”设有“已预约事项办理”“未预约事项办理”“异地事项办理”“程序性信息绿色查询通道”四大功能板块,并与全省刑事案件信息联网。案件当事人只需在“小苏”胸口刷身份证验证个人身份信息,再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几秒内,相关案件受理时间、进展情况、诉讼阶段就一目了然地展示在屏幕上。

  通过语音交互为前来办案办事的人提供业务咨询,引导诉讼当事人查询案件程序信息,只是牛刀小试。蒋林以律师预约申请阅卷为例,从前律师办理异地案件申请阅卷时,需要提前一天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预约,并需填录案件名称、办理检察院、申请人证件号等信息,上传相关身份材料,预约成功后,再亲自前往案件受理地检察院预约查看。如今有了案管机器人,律师仅需在当地检察院通过机器人拍照采集律师执业证、委托书等材料,再推送给案件受理地检察院案管部门进行线上实时审核,审核通过,就能从案管机器人上快速刻录电子卷宗,不必再到异地办理。

  “对检察机关而言,借助机器人进行资料核验和自助刻录电子卷宗,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缓解了检察机关常年人少案多的矛盾。目前,江苏省检察院80%以上与辩护人、代理人相关的业务均可通过‘小苏’办理。”蒋林说。

  “‘智慧检务’的进化,离不开‘以人为本’这4个字,科沃斯推出案管机器人,也是为了帮助检察机关实现这一目标,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助力‘智慧检务’发展。”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纪冬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