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心桥计划 推动社会心理服务

2018年07月02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日讯(记者袁勇)7月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侨爱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等国际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社会机构的近200位代表出席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也针对女性与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提出了明确目标与具体措施。

  心桥计划项目为期5年,主要围绕两大体系展开。一是以社区和学校为阵地,建设基层心理健康项目点,让社会公众能够直接享受到科学专业、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心理学领域科研扶持。据介绍,在社区,心桥计划将通过建设社区心理坊,为居民提供包括一对一咨询服务、心理互助小组活动、社区心理健康主题沙龙等多元化主题活动,及时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在学校,心桥计划将为学校培养一支骨干心理教师队伍,结合电影、绘画等艺术形式,研发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常见心理困扰、情绪管理问题的心理课程,学校可定期开设心理课堂,适时帮助、引导孩子建设积极心态。

  2018年,心桥计划将在北京、黑龙江、四川、陕西等地建设8个社区心理坊,在12所学校开设心理课堂。心桥计划还将联合国内外高校及心理健康机构共同开展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心理解压工具开发,提升中国心理学研究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表示,心桥计划不仅能够有效推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问题疏解,而且对构建整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而言,也是一直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尝试,希望心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建立起一套品牌化、标准化、本土化到不同地区的项目实施模式。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表示,桥爱慈善基金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关爱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大型公益项目,是一次公益实践的创新探索,通过双方在基层心理健康项目点的建设与运营,让更多女性、儿童和家庭从中受益,帮助他们用阳光积极的心态拥抱生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