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NBA明星到场电竞比赛,电竞已离传统体育不再遥远?

2018年06月15日 1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6月10日,在勇士队爽快利落4:0斩落NBA总决赛冠军后,一位曾与勇士队颇有渊源的球员林书豪,意外降临另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赛事。不同于传统体育的体力对抗,这场体育赛事的主要竞争集中在团队精神的较量与脑力的对抗上。这场体育赛事不是其他,便是6月份于上海所举办的中国DOTA2超级锦标赛,总奖金150万美金,Liquid战队在6月10日的决赛中经历五局鏖战,最终夺得冠军。

  这便是人们口中常常提及的“电子竞技”。

  NBA现役球员、电竞玩家林书豪

  在NBA总决赛落幕,世界杯即将开战的燃情六月,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们自然兴奋难抑。对于电子竞技爱好者而言,在这个夏天也有他们所共同期待的顶级体育赛事:DOTA2国际邀请赛。这是一场电子竞技玩家的“世界杯”,自2014年起,该赛事每年总奖金数量皆突破千万美金。在去年,这场电子竞技的赛事更是到达了两千四百余万美金的惊人数额,换算人民币过亿元,九位数!

  虽说电竞赛事的奖金仍然难以比肩世界杯,但却早已大幅超越NBA所能提供的奖金:近期,NBA季后赛奖金出炉,400人分两千万。相比之下,去年DOTA2国际邀请赛冠军Liquid,也就是在本次DOTA2超级锦标赛中夺得冠军的战队,五个队员便共享了高达8000万人民币的奖金!

  电子竞技顶级赛事多采用众筹模式,该赛事仅用时十余天总奖金即超过千万美金

  单从奖金方面来看,这场仅持续不到半个月的电子竞技赛事已经超越许多传统体育项目。在全球奖金最高的体育赛事排名中,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DOTA2国际邀请赛共占据了第五至第七位!玩游戏也能赚这么多钱?这将会是每个人内心的疑问,毕竟敲敲键盘怎么比得上足球与篮球来得精彩?然而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即已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而后更是在2008年将其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百度百科显示电子竞技赛事总奖金已占据排行榜5-7名

  对于电子竞技而言,它和传统体育一样,讲究对抗性、拥有体育精神。如何运筹帷幄于手指之上,决胜于虚拟无垠的世界之中是每一位选手在竞技场上的对抗与较量。即使抛开脑力对抗来谈体力竞技,大部分的职业选手每天都需要保持近乎10小时以上的训练时间,体力对抗同样普遍存在于电子竞技中。

  除了体力对抗与脑力对抗之外,电子竞技中的团队精神同样常见。与篮球、足球等传统体育项目所宣扬的团队精神一般,电子竞技中的团队竞技同样需要团队默契配合、共同努力。就如同詹姆斯无法以一己之力对抗勇士球队一般,在团队对抗中,如何把握自身与其他队友的协调性配合,进而促使队伍获取更好的成绩、发生化学反应,则是电子竞技在团队对抗方面与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相仿的一面。

  电子竞技世界冠军为奥运传递圣火

  电子竞技不只是“打打游戏”而已。电子竞技这个新兴的产业正在逐渐发挥出它的光和热。在18年5月初,电子竞技获准正式进入雅加达亚运会。这是电子竞技重要的一步,同场竞技、不分项目,体育都是一样的精彩。而在此前,中国电竞也有许多高光时刻,往远了说,在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SKY李晓峰等知名电竞选手便曾担任过奥运火炬手传递圣火。往近了说,在中国战队夺得DOTA2第六届国际邀请赛冠军时,央视便对其进行了报道。

  央视报道电子竞技取得世界冠军

  主流媒体的介入与电子竞技产业的扩张为电子竞技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所幸,电子竞技自身也把握住了每一次腾飞的机会。在七年前,电子竞技的奖金最高不会超过50万人民币,到今天电子竞技单项赛事的奖金总值已过亿。在四年前,电子竞技选手的身价普普通通,而目前一名电竞明星的转会费动辄便需数千万元。

  资本的注入令电子竞技迅速发展,直播时代的兴盛也令观赏性、竞技性足够强的电子竞技乘上了东风。

 

  电子竞技赛事现场观看玩家众多

  纵观国内电竞赛事的举办与运营,近年来已逐渐趋向成熟化、稳定化。以DOTA2运营商完美世界为例,在今年上半年间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美世界便成功主办了两届高规格的国际化电子竞技赛事。如今的电子竞技赛事流程完善、硬件配置一应俱全,与十年前在黑网吧玩家自发组织的电竞比赛全然不同。高规格电竞赛事频繁且密集的举办证明了中国电子竞技硬实力的进步,也代表着以完美世界为首的本土赛事运营方正在逐渐崛起,这便是中国电竞走向成熟化的象征。

  其次,我国电子竞技赛事也正在逐渐具备稳定性特征。趋同于传统体育赛事,电子竞技也赛事在大的类目上也分为联赛与杯赛。目前国内大型电子竞技联赛每年可以稳定举办,而顶级的杯赛比如奖金近千万人民币的中国DOTA2超级锦标赛同样存在。高价值、高奖金的杯赛与周期长、参赛队伍多的联赛两种赛制同步进行,辅助中国电竞进一步走上正轨。

  电子竞技正在走入校园、走入社会

  中国本土化电竞赛事的成长与良好运营为中国电子竞技的未来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对于电竞选手而言,其优秀的成绩是向大众展现中国电子竞技实力的闪光点。而长线的赛事优良运营则更类似于幕后工作者,频繁且稳定的赛事举办配合主办方优良的口碑,能够为电子竞技带来一批极具黏性的用户。而用户的支持则将反作用于主办方,以鞭策其打造出更为优秀、更为国际化的电竞赛事。在中国DOTA2超级锦标赛即将结束之际,主办方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完美世界将致力于打造更具精品化的产品与赛事。精品化赛事运营可以为玩家带来更为优质的观赛体验,举办与运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同样能够了令赛事组织方自身口碑更为正面。在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主办方各方面的努力下,从用户到赛事运营方,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正在逐渐建立。

  而对于电子竞技来说,其关键一步的蜕变则是:向传统体育看齐。

  漫漫长路,伴你闯荡。得益于电竞用户的深情,也因主办方们自身的努力,电子竞技已在逐渐获得:入选亚运会、获准成为奥运会认可的体育项目等等佳绩。在电子竞技氛围与生态越来越好的当下,或许电子竞技入选奥运会已不再是曾经电竞人脑海中的一个梦。

  我们有理由去期待电子竞技的明天,因为无论是奖金、受众,还是产业影响力,它都已创造过无数神话。而在这一刻,属于电子竞技的黄金时代或许才刚刚要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