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功成名就的袁隆平为何又去沙漠种稻

2018年06月15日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返璞归真的气质,正是这份殊为可贵的静气与专注,这份“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成就了那一代人的大写人生,换来了中国综合国力和战略地位的提升。在今天这个愈发原子化的社会,尤其需要夯实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座。而“袁隆平们”的人生,正是对这种大情怀、大担当的最好诠释。

  你能想象在沙漠种水稻吗?这个很多人眼中的天方夜谭,如今却在迪拜近郊成了现实——

  今年1月,来自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科学家在这片不毛之地上成功播种。经过5个月生长,首批水稻已近成熟。近日,相关专家进行了产量测评,带头人袁隆平表示,结果超出他的预期。而他们的雄心不止于此,未来将在中东和北非各地打造“人工绿洲”,帮助那里的人们摆脱贫困与饥饿,同时大力改善当地环境。

  当西方媒体纷纷惊叹于“沙漠种稻”的奇迹时,很多国人都捕捉到了新闻之外的另一个震撼事实:已届耄耋之年的袁隆平,居然还在辛勤耕耘,而且心中梦想澎湃如昨,奋斗热情依旧高涨。这位“当代神农”,不仅让更多人远离了食不果腹之忧,还以自身经历给了世人另一种精神财富。

  正如有网友所言:“很多人都是吃着袁老的大米长大的”。这位老人已经跟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早年间,他常谈起自己做过一次“禾下乘凉梦”,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梦想的炽热点燃了他孜孜以求的激情,攻克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难关,总结杂交水稻制种与高产的关键技术……累累硕果引得不少人感叹,“有了袁隆平,中国人再也不用发愁吃饭了。”手握如此厚重的功劳簿,袁老早已“功德圆满”,本可颐养天年。可他非但没有光荣退休,反而志在千里,追求起“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将全世界一半的稻田种上杂交稻,多养活5亿人。不断升级的梦想,始终如一的热忱,袁老的人生诠释着何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明明已经功成名就,却甘愿再冒风险;明明可以安享人生,却始终心系天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到底是什么让袁老闲不下来?从袁老那两个念兹在兹的梦想即可看出,有大情怀、大担当,才有大魄力。常人所想的功名利禄、生活冷暖,在他看来不过是身外之物,为中国人乃至全人类作出贡献才是其毕生追求。

  近些年,不乏如袁老一般的科研大家“意外”进入公众视野。他们虽然深耕于不同领域,却有着相同的品质:科研中不务虚名、沉心实干,生活中低调简单、朴实无华。中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李俊贤院士,近日捐出毕生积蓄支持所在单位的博士科研创新,他还有个“怪癖”:在成果申报上不署名,因为“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功劳是大家的”。中国著名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因一张光脚穿着旧鞋、在高铁二等座上全神贯注工作的照片走红,他婉拒采访,仅回应“国家给我的奖励和荣誉已经够多了,想把精力放在研究工作上”。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返璞归真的气质:怀着拳拳赤子心,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他们是冲在前线的拓荒者;国家发展起来之后,他们是甘为人梯的奉献者。搞科研需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正是这份殊为可贵的静气与专注,这份“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成就了那一代人的大写人生,换来了中国综合国力和战略地位的提升。

  如今,神州大地换了人间。与之相应,一些人的价值取向与行为方式也在变化:将今天定义为“小时代”,满足于当“自了汉”,以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荣。历史发展有其自身逻辑。生活于盛世之中的人们,往往更重视个体权利、自我价值,这本无可厚非;但倘若因此摒弃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价值观,那就是大错特错。必须看到,世情国情在变,但“落后就要挨打”的逻辑没有变,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国家民族大事的规律没有变。在今天这个愈发原子化的社会,尤其需要夯实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座。而“袁隆平们”的人生,正是对这种大情怀、大担当的最好诠释。

  大师之大,大在学术,大在德行,更大在精神。小到普通人成就一番事业,大到国家民族实现复兴,都需要同样的精神。这个社会的人生选择可以很多元,但只有更多人在公与私、义与利、奋斗与惰怠等大考中作出正确选择,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具向心力,充满希望地往前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