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星沙尘暴遮天蔽日 “机遇号”探测器失联了

2018年06月14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外媒报道,火星上近期刮起了巨大的、遮天蔽日的沙尘暴,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车“机遇号”未能幸免,目前与地球失去联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星天空在沙尘暴中逐渐变暗的模拟图。(图片来源:NASA)

  据称,这次沙尘暴已经覆盖了火星的四分之一,预计在未来数天内将包围这个星球。NASA官员称,他们希望“机遇号”能够存活下来,但这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直到阳光能够再次照射到火星表面,并通过太阳能电池板为它的电池充电。

  就目前而言,“机遇号”被困在了肆虐的风暴和无边际的黑暗中。

  当地时间12日晚,飞行控制员曾试图联系“机遇号”,但没有得到回应。

  对于位于火星另一边的新型核动力“好奇号”探测器,科学家们并不如此担心,从其传回的图像上可以看到,天空正在变黑。

  2004年,“机遇号”火星探测安全着陆,如今已漫游十余年,它发现了火星上的第一个陨石、防热护盾岩,以及超过两年的时间研究维多利亚撞击坑。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