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交大等五校在京投放约1070个计划 三所高校零门槛转专业

2018年06月14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在京高校联合发布高招信息。今年,五校在京不减招,计划基本与去年持平,总计在京投放约1070个计划。五校继续推行大类招生,且实行宽松甚至是“零门槛”的转专业政策。

  据介绍,今年,北交大本科招生总规模为4200人,在京招生计划183人。该校本部校区新增信息工程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北科大全国招生规模3450人,在北京计划招收195人。北邮招生总计划为3680人,在京招生计划总数为290人。该校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在京保持较高投放比例。今年该校将在京试行文理专业志愿填满之后均不调剂的尝试。北林大全国招生总计划为3400人,在京投放约260人。该校新开设两个新专业,即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和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北化工总招生计划为3850人,在京招生计划数为145人,今年优势学科招生计划在京继续保持较高投放量,各类试验班超15%计划投放在北京。该校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今年,五校继续推进按大类招生。北交大招生专业类共14个,学生入校后将按照志愿优先原则,结合平均学分绩点确定分流专业;北邮在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等8个专业大类和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7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北化工也从今年起全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大类招生专业类增至14个。录取原则上,北邮、北科大提档时认可加分,但依据实考分数分专业;而北林大、北交大、北化工则实行“一加到底”,即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

  五校将致力于提高专业志愿满足率。北交大承诺,对于北京考生,理科生填满6个专业志愿,文科生填满4个志愿,将满足专业志愿之一,去年北京理工类考生有80%录取至第一专业;北科大表示,将百分之百满足北京考生专业志愿。

  学生入校后,将享受到更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北邮、北林大、北化工三校都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制度。北邮学生可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提出申请,通过接收学院的考核后,即可完成转专业;北林大学生大一下学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大二下学期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