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题摄影十法》:新闻出版需要什么样的摄影作品?

2018年06月10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义尔老师在中国新闻出版工作一线奋斗了几十年,于2018年4月在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了《专题摄影十法》专著。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双料会员,作者笔下简洁实用的文字和镜头里一图抵千言的摄影建立起逻辑联系,二者跨界融合。新闻出版的职业工作要求转化成温馨贴士行走于字里行间、图里图外。

  专题摄影必须紧扣主题,主体明确,用有限的图文进行报道。图书市场关于摄影的图书非常多,关于专题摄影的图书聊聊无几,但是从摄影作品应用的角度来看,新闻出版行业对摄影作品有巨大的需求。很多图书、杂志封面的最主要设计元素是摄影作品,自媒体和新媒体的兴起,更加促进专题摄影的扁平化发展,很多行业从业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也不得其法,甚至误以为手机摄影这种技术手段就是摄影的终结者。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认知曲解下,相关从业人员需要正确认识专题摄影。

  “摄影的门槛很低,但走廊很长。”摄影在当今媒体技术发展中,它的简单与复杂皆在一瞬间。决定性瞬间的理论告诉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总结,这里面的方法林林总总,哪些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在当今讲究效率的社会,必须用有限的精力完成复杂的专题摄影培训。书中用流程法逐步剖析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从选题策划、选题到采访、拍摄,从图片编辑到传播,一环扣一环,逐步展开。当今获取摄影技术日趋便捷,摄影之外的功夫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形成了专题摄影的木桶效应。很多人认为此类图书难于撰写,其实摄影中的问题要用摄影之外的手段解决,这也是打开专题摄影的钥匙。

  专题摄影呼吁建立影像数据库是数字化时代的新产物。以往人们对于数字影像的认识仅限于标题和照片拍摄的数据信息,如光圈、快门、GPS等,专题摄影还要求著录完整的图片说明、色彩信息、设计备注等,这些都构成影像数据库的各种标签,对于影像的二次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真实保障和客观记录,供人们充分解读影像背后的故事。

  《专题摄影十法》助你寻找工作、生活之外的第三空间图书。很多人认为看这类专业图书是自带工作任务,又不像生活类图书休闲。这本书可以打消你的错觉,体验图文并茂的阅读,典型案例和民族画报会让你耳目一新。在当今众媒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很多重大事件第一报道人,不再是记者,往往来自于亲历者,手机摄影上了封面,上了电视台。互联网社区分享,朋友圈分享都提升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对故事的聆听,对事件的共鸣。专题摄影已经成为人们提升生活技能的需求,我们共同见证旅游、美食、新人等,专题摄影让你记录生活中更多的美好。

  (摘自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新阅读》2018年第6期,文/吴凤鸣)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