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举办

2018年05月28日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5月27日上午,“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图为2018年“信索教育杯”京津冀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学知识邀请赛现场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快,物质条件快速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愈发重视。我国正处于思想碰撞和利益冲突凸显的变革期,全球化、信息化、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同时伴随着大量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出现,心理学的学科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心论-案例分析设计环节

  此次邀请赛中,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方案分析和设计”环节,根据不同的现实情境,设置相应的题目,考验各参赛队伍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诸如,有些地铁换乘站之间距离较远,乘客要在通道内走很长一段路程。通常在走这段路的时候,乘客的心情都比较焦躁。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地铁站通过更合理的设置缓急乘客焦虑?

  各参赛队伍通过运用心理学知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优化“社会治理”提出的可行的建议。

  其中,河北大学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的治理方案获得本环节全场最高分。同学们首先从工程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乱停乱放的原因:停放位置设置不合理。应当合理规划停放点并作出明显的标识。根据破窗效应原理,解释了及时摆放整理单车的必要性。对用户停车行为进行实时反馈,设置奖惩措施,从而强化正面行为。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学校、媒体和相关组织也应发起相关志愿活动,利用榜样作用来改变人们的行为。最后,同学们提出增加语音提示功能,利用社会助长原理通过引起旁观者的注意,使用户在考虑他人对自己负面评价的情况下规范停车。

  “方案分析和设计”环节也在产品营销、组织行为、文学艺术、用户体验等方向提出了模拟场景,考验各参赛队伍运营心理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此次邀请赛还包括快速问答、博弈对抗等环节。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调动知识的能力。

 

心释-心理剧环节

  在邀请赛上,各支队伍还根据事先给定的心理学专业术语进行3分钟心理短剧表演,并由专业老师对该队表演打分。表演的队伍用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语言表现了心理学术语,让场下观众对心理专业名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本环节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同时以趣味表演的形式增加了心理学的趣味。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力压群雄,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分别取得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河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大学获得优胜奖。

  本届邀请赛是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心理学知识邀请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承办。信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赞助。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