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提醒:面部过度清洁易致皮肤过敏

2018年05月26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记者 黎昌政)随着洁面仪、去角质膏等的应用,由面部过度清洁导致的皮肤过敏现象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频繁使用洗脸刷、洁面仪等护肤产品,人脸上的老旧角质和正常角质都会被刷掉,会导致过敏等皮肤问题。

  “最近几年,门诊中面部敏感的患者越来越多,过度清洁是重要原因之一。”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陈柳青说,去角质膏、洁面仪的原理都是通过物理方法去除角质,使皮肤看起来光滑水嫩。而角质是阻挡外界环境刺激和伤害的屏障。频繁使用上述产品,老旧角质和正常角质刷掉后,不仅皮肤会变薄变敏感、皮脂膜被破坏、皮肤酸碱平衡被打破,正常菌群也会失调,导致继发性玫瑰痤疮等皮肤疾病。

  陈柳青介绍,角质层破坏后无法通过药物修复。角质层一个代谢周期是28天。轻者休养生息一个月可恢复,反复损伤发展为敏感性皮肤的患者,至少要对症治疗3至6个月。

  陈柳青主张皮肤“穷养”,平日早晚用温水洗脸即可。她说,皮脂腺分泌出来的“油脂”是最天然、最好的护肤品,能保持皮肤光泽滋润。去角质洗面奶不宜常用,保湿霜、防晒霜应四季常备。皮肤保养尤其要注意防晒,应尽量避开紫外线最高的时段出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