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柯洁:人工智能是围棋运动的破局重生

2018年05月23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访谈实录

  问:还会再挑战AlphaGo吗?

  答:我想挑战它,他们也不会和我下啊,因为他们已经收工了,想不再出山了。对他们来讲,可能再研究围棋,再在这个领域继续下去的话,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了。所以说,我已经没有再和AlphaGo交手的机会了。

  其实说心里话,还是蛮想和这样最顶尖的AI去交手。我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和它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其实这也是好多人都关心,也想看的一个话题。所以自己也非常期待能够和很强的AI去交手。

  问:你是个特别喜欢赢的人吗?

  答:在围棋上的话,那我肯定是希望想能一直赢下去。因为这就是我最擅长的东西,一直赢下去对我来说肯定是最好的一个结果和交代,对喜爱围棋的人、喜欢我的人来说也是最好的一个结果。我也希望自己能多拿很多世界冠军。

  但是在平时生活中的话,我觉得我就做一个很普通简单的人就好了。我也不需要有多美好的生活环境,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现在比较喜欢打游戏、看电影,就是做一些自己能够满足的事情就可以了。

  在围棋上的话,肯定是有希望我自己能够一路过关斩将,继续赢下去,这也是我毕生最大的一个追求。未来肯定也是这样子,直到有一天我可能下不动棋了,可能再去考虑其他的事情。其实现在我就是想把棋给下好,平时生活中做一些自己喜欢开心的事情就好了。

  问:对想进入围棋行业的小朋友说的话

  答:围棋是我们中华最传统的文化,这个文化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围棋的历史是这样,传说是“尧造围棋,教子丹朱”。它几乎伴随了我们整个华夏文明,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华最传统的东西。说到围棋,其实琴棋书画里的“棋”,就是围棋。

  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我觉得孩子学这个肯定没有错。但是他是否要成为职业棋手,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主要看他自己未来的追求、他的喜好。我觉得一个孩子的兴趣还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能强求他去学什么东西,强扭的瓜不甜。他如果真的喜欢下棋、热爱下棋的话,我觉得那就在尽管在围棋方面发展,就是觉得这样是对的。

  问:围棋和女孩哪个更难懂?

  答:其实,我认为没有什么比围棋难懂,当然女孩的话,对我来说也可能比较难解,所以说我自己经验没有那么多的话,觉得说这话题容易被自己以后的理论给推翻,所以我就不说,只能说我不知道。但是现在对我来说的话,其实围棋绝对是最难懂的,我也一直在学习,就是到底该怎么下。

  问:在“新青年”的演讲上,你想要分享些什么?

  答: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出现以后,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我觉得这些亲身经历可能和同龄人、还有大学生们会有一些共鸣吧。

  “这是人类智慧的自我超越,

  也是围棋运动的破局重生。

  战胜老师、战胜偶像,

  其实就是对他最好的尊重。”

  十九路横纵棋盘,

  藏的是苍穹宇宙。

  361颗黑白棋子,

  执的是星宿变幻。

  指尖拿捏着对棋道的敬畏,

  黑白诠释着对棋道的追求。

  新青年,燃烧不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