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届博雅诗歌朗诵节开幕

2018年04月19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李丹 李力)“戊戌仲春,上巳光天。晚雪初霁,早卉新鲜。惠风和畅,丽日晴圆”。4月18日,中国首届博雅诗歌朗诵节在春风和煦的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以中国首届诗歌朗诵节开幕式暨《诗绘中国》首发式为主题,邀请了百余位文坛名流、艺界高手雅聚于此,诵诗歌、赏书法,效曲水流觞之古趣,极视听体验之愉悦,骋天地人文之情怀。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东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正是在这一天邀请书朋文友集于会稽郡山阴之兰亭,举办修禊集会,郊游宴饮,祛邪求吉,流觞曲水,畅叙幽情,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兰亭集序》。今天的“兰亭会”将再次书写这一千古文坛佳话。

  本次诗歌朗诵节活动主要有三个主题版块:

  第一,博雅诗歌朗诵节开幕式。葛兰、方明、李树建等著名艺术家参加了北京大学教授陆地的第二本诗词专著《诗绘中国》的剪彩仪式,并对陆地创作的诗词以朗诵和歌舞再创作的形式再现其诗歌神韵。全国各地和各界三百余人与会。

  第二,在百年大讲堂二楼开幕的“陆地诗词与全国书画名家精品联展”,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和张惠臣、汪囯新、何学斌、陆德才、陆学东、周湘美、遥远等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画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并现场即兴创作。陆德才先生和遥远先生创作十几米书法长卷引起众人啧啧称赞。

  第三,未名湖湖心岛兰亭会。在百年大讲堂观展后,60多位活动嘉宾来到未名湖景区,恰如陆地作词、陆德才书写的“未名集序”书法长卷中所言:“石舫船头,或牵或挽,娇花照水沉鱼;湖心岛上,不依不靠,玉树临风落雁。信步当车,抚未名湖畔之弱柳;心猿作马,捋博雅塔下之秀杉。骋天地人文之情怀,效曲水流觴之雅玩。融诗书画乐之精萃,集视听身意之大观。”

  陆地表示,这次诗歌朗诵节系列活动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和创新尝试,目的在于展现诗词的魅力,唤醒和强化民众的传统意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为平凡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诗意和美感,提高全民的文化自信程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