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上海相关高考方案跟着规定走

2018年03月22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彭德倩

  多年来,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因其覆盖范围广,并在投档前加分,而被称为“硬加分”。

  随着这些加分项目的取消,未来高考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记者采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取消加分,不是个新话题。取消,也并非事出突然。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早在2014年,教育部出台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制度;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而“进一步清理规范高考加分”也在其列。

  近年来,包括不分文理科、外语一年多考等规划已在逐步进行中,清理高考加分同样也包含在改革进程中。

  没取消加分前,许多人呼吁取消。如今真取消了,一些疑虑又浮现: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加分条件,往往印证一个学生成长的“闪光点”,若取消了加分,是否过于“一刀切”?

  对此,专家认为无需多虑。作为高招改革试点的重要部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制度试点正在逐步推进。强化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特殊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成为完善当前评价机制的重要内容。由此,学生在学科、体育、科技创新、品德素养等多方面的成长,可以被更加充分全面地展示,成为高校择优选择的重要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明确,在上海市、浙江省要深入总结完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不断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通知》的公布,上海相关高考方案将跟着教育部相关规定走。同时,今年上海高考也将在巩固去年招录模式的基础上,保持平稳。下个月,相关部门将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