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道小学哲学题引发多方大辩论

2018年03月19日 07:14   来源:北京晨报   

  最近,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首个“哲学日”爆红朋友圈。3000个学生和家长一起思考同一个问题: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吗?从校长开始,到用拼音的一年级小朋友,每个人都把自己思考的答案写在卡片上,放进“漂流”篮里,和所有人分享,最后成了一场大辩论。有支持谦让的,也有高喊男女平等的,小朋友们的各种答案让老师和家长们忍俊不禁。

  学生:

  七成支持男生谦让女生

  丁杭缨校长也参与了这项活动。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她从数形结合的角度来理解这个哲学命题,在卡片上画了一个阴阳八卦图,并将“八卦”被赋予了新的意义:“男生应该刚中带柔,女孩则柔中带刚。男孩和女孩的分界线,不是直线而是美妙的曲线哟。我是女生,从女生的角度看,如果有男生谦让我,我会感到很温暖。”

  丁校长的卡片被六(2)班的胡君铭抽到了。不过,她的观点却和校长不一样:“男生没必要让女生!‘男生让着女生’这个观点的主要条件,就是‘女生相对于男生而言是一个弱势群体’,而这个条件已经不成立了——现在的女生非常强势……”

  赞成小胡的孩子显然很多。有个一年级的女孩子,一半是字一半是拼音地写道:“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爬到了长城顶端,我就是女汉子!男生能做的事女生也能做,所以男生女生应该平等,不需要谦让。”

  不过,还是有70%的人支持男生要谦让女生。但是很多孩子写的理由让人捧腹。一(6)班的陈诺也用夹杂着拼音的文字写道:“男生要谦让女生。因为男生要大方,男生要比女生力气大。重要的是,每个男生都是女生生的!”六(2)班的费鸣杰写道:“‘暖男’在社会上受到广泛欢迎,他们就是怀着一种谦让女生的态度。”

  家长:

  有支持有反对有保持中立

  看到孩子们如此有思想,家长们也闲不住了,纷纷在朋友圈里晒起自己的思考。有一位爸爸说:“看到女儿的哲学作业,小孩子天真的回答,也让我们反思到底谦让是美德还是仪式。”有的妈妈们顺便在群里吐槽起了父母的家务分工:“男生绝对应该谦让女生,主动承担家务活和辅导孩子作业!”

  家长王女士说,作为一名女生家长,她对这一要求非常支持,并不是说男生什么事都让着女生,女生肯定也要自立自强,但在学生时代就能强调绅士意识,能让女性在未来社会中得到更多应有的尊重。让记者意外的是,持反对意见的家长也不少:刘女士说,“幼儿园有些女孩子挺凶的,不用礼让——要再跟他强调让着女孩子,怕他被欺负。”也有家长保持中立:作为一位女孩的父亲,邹先生表示,“我女儿不可能一辈子当公主,所以教给她男女平等的观念是最重要的。”

  这个话题在网络引起了热评。有读者表示:“谦让是美德,人人应皆具之。不管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具备!”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