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他飞向了星群

2018年03月15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

  “他飞向了星群”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霍金的子女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他的勇气与坚持,才华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

  霍金生前执教的英国剑桥大学在网站刊文写道:“来自剑桥大学的朋友和同事们向斯蒂芬·霍金教授致敬……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头脑之一,其学术贡献、著述、电视节目、讲座和传记电影让他被全世界所熟知。”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生前任剑桥大学教授,并曾担任过该大学卢卡斯数学讲习教授,该席位是剑桥大学授予物理学者的最高荣誉职位,享有此殊荣的包括牛顿。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提出过黑洞研究相关的“霍金辐射”,撰写过全球畅销书《时间简史》,该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销售量超过千万。

  然而,天才的大脑却搭配了虚弱的病体。21岁那年,霍金被诊断患有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医生告知他可能最多再活两年。疾病最终让他几乎全身瘫痪,说话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霍金曾有过两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他曾在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中说:“因为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天,我渴望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尽管遭受病痛困扰,霍金晚年还持续关注当代科学的热点问题,并与中国科学界积极交流。1985年以来他曾多次访华,并预言,中国有望领导世界科学发展。2016年4月12日,霍金开通微博并向中国网友问好,短短一天,他微博的粉丝就已突破200万。有粉丝缅怀说,霍金没有逝去,他只是“飞向了星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霍金:“果壳之王”

  “即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斯蒂芬·霍金很喜欢莎士比亚的这个名句,把它用在了自己的科普名著《果壳中的宇宙》的书名中。

  霍金用“果壳”阐述了自己的宇宙观,也把自己活成了“果壳之王”——即便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如果壳般困住他的身体,但他的思维仍驰骋于宇宙的无限空间。如果说当代科学界有谁能和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答案莫过于斯蒂芬·霍金。全身仅有几个手指可以活动的他,以其对现代物理学突出的贡献和特殊的人生经历成为世人眼中当之无愧的传奇人物。

  下面,让我们以霍金自己的金句为线索,探寻他的“果壳人生”。

  “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霍金从小对事物的来龙去脉特别感兴趣,他曾计算过进自家屋子的各种方法,发现共有11种。

  霍金在数学上的天赋很早就显现出来,尽管不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但他的数学成绩非常好,本来他希望就读数学系,但因为学校没设这个科目才转读物理。在牛津本科就读期间,霍金自持天赋出色,对学习没有投入太多时间,据他后来估算,当时自己大概一天只花1小时学习。“要么你拥有不用努力的非凡才华,要么就接受你的局限性。”霍金不时对学生说起自己的经历。

  霍金知道自己在牛津是“麻烦学生”,于是他对学校的学位审查官说,如果他们给了他一等学位,他就会转到剑桥去攻读他的博士学位,而如果只拿到二等,就要赖在牛津,牛津于是颁给了他一等学位。

  在剑桥读博士早期,霍金的身体就表现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一些迹象,症状在他攻读博士的最后一年表现得更明显,他曾两次毫无征兆地摔倒在地。过完21岁生日之后不久,霍金进医院检查,被诊断患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

  虽然头脑思维不受影响,但随着疾病发展,该病患者脊髓和大脑内控制肌肉运动的神经细胞会逐渐死亡,患者通常因呼吸肌功能失效导致肺炎或窒息而死亡。由于霍金患此病的年龄低于大多数病人,医生曾认为他只能活两年。

  被宣判“死刑”的霍金一度非常沮丧,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价值。这时,好朋友简·怀尔德拯救了他,简成了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给了他正常的家庭,他们生育了三个孩子。渐渐地,霍金发现自己的病情没有想象中发展得快,他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便重新开始埋头研究和工作。不久后,在一次英国皇家学会的会议上,当时仍默默无闻的霍金打断了“学术大牛”霍伊尔教授的讲课,告诉他“你犯了一个错误”。作为当时的权威学者,霍伊尔是稳恒态宇宙论的开创者之一。被激怒的霍伊尔反问霍金凭什么说自己错了,“因为我在脑袋里已经把结果算出来了。”霍金回答。

  在日后的研究路上,霍金专注于宇宙黑洞的研究,论证了奇点理论和霍金辐射,获得了爱因斯坦奖、沃尔夫奖、科普利奖章和基础物理奖等众多科学奖项和不计其数的奖章。2002年,英国广播电台的“伟大英国人”节目选举霍金为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中第25名。而这一切,也成为霍金人生的“额外津贴”。

  “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

  霍金表达思想的唯一工具是一台电脑声音合成器,他用仅能活动的几个手指操作一个特制的鼠标在电脑屏幕上选择字母、单词来造句,然后通过电脑播放声音,通常制造一个句子五六分钟,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要准备10天。

  但这些困难并不能阻拦霍金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的女儿曾说,父亲感觉自己“无所不能”。对此,霍金在一次采访中回应说:“我承认有一些事情是我做不到的,但那些事大部分我根本就不稀罕做。”然后,霍金笑着接着说:“对真正想做的事情,我似乎都做到了。”

  霍金想做的事情包括参加无重力状态飞行、上太空。2007年,霍金完成了由美国“零重力”公司策划的失重飞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体验零重力飞行的残障人士。当时,改装后的飞机搭载了霍金、几位私人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十几个人。此次飞行让霍金体验了大约25秒钟的失重状态,飞机一共做了8次抛物线下降,而霍金在其中2次下降时“像得金牌的体操选手那样”做了2次翻腾动作。

  “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霍金喜欢和同行打赌,而且也输得起。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他就黑洞的多个议题与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索恩和裴斯基打赌,输掉了包括成人杂志、T恤在内的赌注。2004年,在第十七届广义相对论与引力国际会议上,霍金再次认输,在台上赠予裴斯基赌注——一本重达7公斤的棒球百科全书。霍金还曾和戈登·凯恩打赌不会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为此输了100美元。

  长期使用轮椅并不妨碍霍金到处旅游,推销他的著作,他还曾在学校舞会中开着轮椅跳舞,有时参加派对与舞会至三更半夜,乐在其中,以至于连他的学生们都觉得他的“课外活动”太多。霍金还客串过多部电视剧:他在电影《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和爱因斯坦、牛顿一起玩扑克;他曾多次以动画形象出现在《辛普森一家》中,据说其剑桥大学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辛普森卡通形象的钟,如果访客迟到了,他就会朝钟上盯一眼;他在《生活大爆炸》中调侃主角谢尔顿:“黑洞和谢尔顿有什么共同之处?”答案是:“他们都弱爆了(黑洞‘suck’指它能吸收一切,同时‘suck’也有弱爆了的意思)。”

  成就·奇点定理

  霍金和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一起证明了奇点定理,认为宇宙起源于一个时间和空间消失、物质密度无限大的奇点。

  在霍金想象中,宇宙起源有点像沸腾水中的“泡泡”。他认为,宇宙的开端可能出现了许多“小泡泡”,然后再消失。“泡泡”膨胀的同时,会伴随着微观尺度的坍缩。一些坍缩的“泡泡”,由于不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来不及发展出星系和恒星,更不用说智慧生命了。但一些“小泡泡”膨胀到一定尺度,就可以安全地逃离坍缩,继续以不断增大的速率膨胀,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宇宙。

  成就·“霍金辐射”

  1974年,霍金提出了著名的“霍金辐射”学说,该学说是霍金对天体物理学作出的最大贡献之一。

  霍金在该学说中指出,黑洞在特定条件下会放射出一种微小的放射物,最后所有的黑洞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蒸发掉。但是根据量子力学所描述的微观粒子的运动规律,黑洞及被其“吞噬”掉的物质是不会简单消失的。30多年来,霍金试图以各种推测来解释这些相矛盾的观点。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后,霍金在2004年柏林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一些被黑洞吞没的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地从黑洞中“流淌”出来。也就是说,黑洞既“破坏”也“建设”。

  成就·《时间简史》

  为了筹措孩子教育与家庭生活所需的费用,霍金决定撰写一本大众读者可以看得懂,解释宇宙奥秘的科普书籍,他与商业出版社签约,因此得到一大笔预付款。

  这本书的书名为《时间简史》,首稿于1984年完成。经过多次编缀,该书于1988年出版发行。这本书快速飙升至美英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并且占据榜首好多个月,很快地就卖出100万本。迄今为止,这本书至少被翻译成35种语言,销售超过1000万本。霍金也成为大众明星,各种媒体都争相报道有关他的消息。《新闻周刊》杂志甚至在封面刊登了他的肖像,称他为“宇宙大师”。

  预言·移居外星球

  2008年,霍金曾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大胆预言,假如人类的历程再走100万年,“人类的足迹必将进入那些从未涉足过的宇宙空间”。他认为,人类将在30年内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以开展长期的宇宙探索活动;在200年至500年内,人类将发明新的推进系统,让在太阳系外的宇宙空间开展载人探索变得可能。

  “请对宇宙充满好奇,”他说,“我们必须为了人类继续走向太空。如果不逃离我们脆弱的星球,我们将无法再生存1000年。”

  警示·人工智能超越人类

  2014年,霍金曾与另外几位科学家为英国《独立报》撰文,称人们目前对待人工智能的潜在威胁“不够认真”。“短期来看,人工智能产生何种影响取决于谁在控制它。而长期来看,这种影响将取决于我们还能否控制它。”霍金认为,如何趋利避害是所有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霍金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过于悲观。

  霍金“金句”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弄个明白——它为何如此,它为何存在。”

  “爱因斯坦错了——他说‘上帝不玩骰子’。对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骰子,甚至有时候他会把我们弄糊涂,因为他把它们丢到了看不见的地方。”

  “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

  “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永恒是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对尽头而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