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中小学校外辅导市场正疯狂增长

2018年03月05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

  中小学校外辅导市场正疯狂增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北京的韩静算了一笔账,这个寒假她花在儿子课外辅导上的费用大约是7000元:一对一的数学辅导每次两个小时大约600元,一共上了10次,再加上一些英语的网课,“儿子放寒假成了我们集中花钱的日子。”韩静说。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显示,2016年北京市职工平均月工资为7706元。也就是说孩子一个寒假的课外班费用就得用掉一个人的工资。

  韩静的故事绝不仅发生在北京。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7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在中小学课外培训界“众所周知”的机构“好未来”进行了数据分析,好未来的培训人次从2013年的8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393万人次,增长了近4倍,而2014年到2017年每年的增长分别是25万人次、43万人次、80万人次、163万人次,从中能看出其极为明显的增长势头。

  而据报道,好未来在全国35个城市都有分支机构。

  中国教育在线相关研究人员指出,截至2018年2月,好未来市值达到184亿美元,大幅超越中国教育市场长期的龙头老大新东方的144亿美元,众所周知,新东方之前是主做成人留学教育的,现在也在抢占K12(通常指幼儿园到十二年级,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而好未来则从小学奥数起家,一直专注于K12市场,“这显示了K12课外辅导市场异常的增长潜力,中小学校外辅导市场近年进入疯狂增长阶段。”这位研究人员说。

  《报告》还显示,2015年至2016年,我国小学入学人口数量连续两年增长,分别增加70.62万、23.42万。同时,全国初中招生人数在经历了连续15年下降后首次回升,2016年全国初中招生1487.17万人,同比增加76.14万人。再加上2014年以来,伴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显增加,2016年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而新生儿的持续增加将是未来小学入学人口的有效补充。

  每个放学之后、每个周末奔波在各个课外班之间的就是在学的中小学生,所以,这些数据印证着,中小学课外培训市场空间和需求潜力仍然很大。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潜力,一边是经济负担沉重的家长,夹在中间的孩子又如何呢?

  “儿子今年就要小升初了,周围的孩子都在补课,我们不补心里真的不踏实,不过孩子确实挺可怜的,一个寒假除了春节那几天,基本每天都在上课要不然就是写课外班的作业,累得蔫头耷脑的。”韩静说。

  好在,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很多人指出,此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堪称“史上空前”。

  不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通知刚刚出台,就有培训机构迅速“改头换面”,奥数培训的名字变成了思维训练。

  教育部已为这次对课外培训机构的治理给出了时间表,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05日 09 版)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