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历戊戌狗年为“单春年” 全年只有一个“立春日”

2018年02月17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2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16日,迎来农历戊戌狗年。天文专家表示,和刚刚过去的农历丁酉鸡年“两头春”不同的是,狗年为“单春年”,只有一个“立春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立春的时间基本落在每年2月4日或5日。

  天文专家介绍,为了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中国古代将阳历年划分为24个节气,即每15天一个节气。而因为多了闰月,农历闰年的天数比农历平年的天数多出30天左右,故农历闰年有25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则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就出现了农历年两头春、单春或者是无春的不同情况。

  从2018年2月16日至2019年2月4日,为农历戊戌年,俗称“狗年”。这一年岁首的立春被“鸡年”占有了,于是开头无立春,而到了年末腊月三十,即阳历的2019年2月4日,因而立春在岁尾。因此,狗年并非“无春年”,而是“单春年”。而狗年之后的猪年则是“无春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不管“单春年”“双春年”还是“无春年”,都只是正常的历法变化,与婚丧嫁娶、吉凶祸福没有任何联系,公众要顺其自然,千万不要受一些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迷信说法误导。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