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彦宏王小川罗镇华如何讲述科技主义的力量

2018年01月22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9日-21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IF 2018 于751D·PARK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办。此次大会以「科技主义」为主题,由极客公园主办,751D·PARK 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联合主办。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IF 2018 现场

  今年的 IF TALK 论坛版块,极客公园邀请到了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 & CEO Jimmy Wales,百度创始人、董事长 & CEO 李彦宏,NASA 新视野号首席研究员 Alan Stern,搜狗 CEO 王小川,锤子科技创始人 & CEO 罗永浩,一加手机创始人 & CEO 刘作虎,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等在内的近百名各领域顶尖科技主义者。大会期间均会提供搜狗同传服务。

  今年论坛分为四大版块:极客公开课Pro(We Learn)、前沿思考论坛(We Think)、创造力论坛(We Create)、改变力论坛(We Change),分别对应技术派实践分享、企业家前沿思考分享、创新思维分享、和科技主义者行动指南分享。会议期间,针对科技主义,针对技术是如何影响人类的生活、工作、行为、思维,嘉宾们都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针对信息过载的话题,作为互联网世界的传奇极客领袖,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 & CEO Jimmy Wales 是非常讨论和回应的。他认为,信息过载的时代,维基百科希望精确直观地还原世界。

  而聊到科技的发展对人类,尤其是对隐私的侵犯,搜狗 CEO 王小川认为:企业对隐私的焦虑,应该走在用户的前面。

  现场,百度副总裁兼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分享 Apollo 创新和最新进展时判断:2018 年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自动驾驶就开始有更多的产品化的声音。 Apollo 也推出了一个产品系列,叫 Apollo Pilot ,目前也在积极的和一些合作伙伴在展开合作。

  更多公司在大会现场发布了自家全新产品。譬如出门问问,就在大会首日正式发布了可触控的无线智能耳机——小问智能耳机TicPods Free,进一步完善了出门问问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在多场景落地的布局。出门问问创始人兼 CEO 李志飞判断,耳机将会成为语音交互的下一个引爆点。

  对于人与机器的关系,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 & 品牌战略官黎万强表示:人和机器在向两个方向进化,人越来越机械化,机器却越来越像人。

  对此,Rokid创始人 & CEO 祝铭明则认为: AI 时代人机关系的终极是:钢铁侠与贾维斯的关系。而眼擎科技创始人 & CEO 朱继志更是大胆预测:未来三年,机器在各种综合指标上将全面超越人眼。

  针对人工智能威胁的问题,加州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和运筹学系教授 Ken Goldberg 认为:AI可能只是另外一种智慧形式而已。相反他不会取代我们,他们只是会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的合作。

  在第一天下午的前沿思考论坛上,极客公园也针对科技和时间,和声音,和人类未来的亲密关系等等话题进行探讨。极客公园创始人 & 总裁张鹏认为,并不是占用用户时间越长越好,而是应该认真对待用户的每一秒。

  (左到右:极客公园创始人 & 总裁张鹏,搜狗 CEO 王小川,腾讯主要创办人 & 前 CTO 张志东,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

  除了干货的 IF TALK 论坛版块,今年极客公园全新尝试的 IF PLAY 展也非常火爆。

  751 大绿罐,4000 ㎡ 超大科技互动体验空间,“有态度”、“有状态”、“有享法”三大主打展区,20+ 公司豪华品牌阵容,极客雇主榜单发布…… 有科技、有知识、有艺术、有玩乐。 IF PLAY 展致力于让对科技感兴趣的大众爱好者们,能够用科技范儿的方式愉快地汲取创新灵感,开拓视野,找到同好,满足好奇心。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