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头条科协成立 人工智能成2017年度科普话题

2018年01月18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头条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陈维成在成立仪式现场宣读《关于同意成立北京字节调动科技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文件。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当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科协第一届名誉主席。今日头条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博士当选主席。 

   

  据了解,今日头条科协成立后,将利用头条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自身领先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动今日头条将科技应用于社会民生和公共领域。 

  “作为最早一批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主产品中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目前已拥有海内外顶尖技术人员四千余人,信息流日展示内容超过100亿条。”马维英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在各级科协组织的指导下,今日头条科协未来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人物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国内外科技人才的交流,扩大科协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对今日头条成立科协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日头条始终致力于科技研究和技术创新,并将技术及应用向海外输出,目前已成为广受欢迎的信息平台。同时,郭昊还表示:“今日头条勇于承担技术责任,首先进行自我变革,创立行业技术责任标准,建立问责与透明机制、开发正能量数据库、迭代低俗数据模型,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既为企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为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今日头条科协能够召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进行不懈努力。” 

   

  此前,中国科协就已经将今日头条作为重要的传播阵地。据了解,2017年10月,中国科协已经携超过3000家各级科协组织完成了在今日头条的整体入驻。利用今日头条的推荐技术智能分发信息,中国科协成功打造了科协系统四级传播矩阵,开启了“科协宣传+智能传播”的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3000多家科协政务头条号共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发布超过4.2万篇文章,累计产生9914万阅读,文章总展示人次超过11.22亿。 

  成立大会上今日头条还发布了《新时代新科普 ——2017网民科普阅读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人工智能热度指数飙升了286.3%,是年度关注度飙升最快的科普话题。同时,报告指出国民对人工智能的情感认知度更加趋于理性。北京、上海、湖北、广东、浙江是最关注人工智能的五个省市。   

  头条指数显示,今日头条平台上关注科普内容的用户众多,平均每5.4篇内容消费中就有1篇是关于科普的文章。仅2017年,用户在今日头条上阅读的科普类资讯相当于1566部32卷的中国大百科全书。 

  据悉,结合该份报告,今日头条科协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知识及科普内容的传播,扩大覆盖面与影响力,通过新技术弥合地域间、代际间的科普信息“鸿沟”,让更多网民接触到科学知识,为知识普惠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