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开复:中国在OMO时代能够领跑世界

2017年12月13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12月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36氪举办的“WISE2017新商业大会”上表示,中国在OMO时代能够领跑世界。

  OMO是什么?李开复认为,OMO的意思就是线上线下完整的融合,所有的线上线下的数据和一切都融为一个生态体系。他说,滴滴、美团主导的新商业创业潮推动线上生意占到了整体经济的30%,剩余的70%的纯线下生意,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也就是创新工场所说的“OMO”时代。

  李开复表示,四点要素促成了“OMO”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的普及;线上+线下成了流量获取的新趋势;真实物理世界的数据化以及AI推动出行、零售、教育、生产等领域的全面自动化。

  李开复认为,AI在OMO时代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在OMO时代,真实世界的数据化和全自动化的形成将与AI息息相关。AI首先可以将稍纵即逝的真实世界信息重新捕捉起来,如:人脸识别、无人货柜识别、较简单的移动支付等,如果是线上公司,可以运用AI继续推动、优化OMO模式,如果是线上+线下的公司,可以运用数据进行流程、交易、物流的自动化。

  “我们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向美国学习,而在随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美已开始彼此借鉴。O2O时代中,滴滴、摩拜等超越美国的公司陆续出现,未来的OMO时代,我们有巨大的优势可以领跑世界。”李开复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