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蓉举行

2017年11月27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1月27日讯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和成华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和成都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11月27日在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等领导,及总局规划发展司、出版管理司、版权管理司相关处室、四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十二大基地园区及部分创建园区主要负责人,音乐产业及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国内外音乐产业及相关龙头企业、音像出版社主要负责人、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国内外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国音像集体著作权管理协会总干事邹建华、深圳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晓松、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刘鑫、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宏莉等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汪京京发布了《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城市篇)》,这是我国首次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科学系统地进行音乐产业发展指数体系研究,成功填补了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研究工作中该领域的空白。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三场签约仪式,分别是成都传媒集团与波兰肖邦文化交流基金会、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星外星唱片有限公司与深圳深广赢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成立大会也在此期间召开。 

  峰会上,24位来自国内外音乐企业负责人、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将齐聚“中国音乐产业发展论坛”,围绕“在新时代如何释放音乐创作活力,增强民族自信”、“完善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推进原创精品生产和传播”、“发挥金融职能有效推动陪你过新时代音乐产业结构优化”三大议题建言献策。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四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及十二大基地园区、基地(园区)入驻企业等负责人齐聚“2017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年会”,选举成立了第一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理事会。

 

  自2016年12月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后,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成立了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天府文化原创音乐工作室,先后引进南拳妈妈、凡音动听、陈直、云门、紫陌青门等8个原创音乐工作室、30组乐队(歌手)、60余名音乐人。初具规模的音乐聚落和园区互为促进,迸发出了音乐天然的活力,推动了音乐产业不断向前的步伐。成都传媒集团依托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目前唯一的物理载体,积极践行“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有效搭建立足成都、面向全国的音乐产业多方交流共享平台,夯实了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并将力促“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以及《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永久落户东郊记忆园区。 

  开幕式当晚,天府文化原创音乐工作室乐队和歌手还为此次峰会献上了一场“天府原创音乐汇”的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