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家畅谈家庭教育:如何做“中国好父母”

2017年11月22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从当了父亲以后,我才体会到父母所肩负的责任有多重。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既幸福又紧张,唯恐对孩子的教育不到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这番感慨道出了许多为人父母的心声。如今,家庭教育的讨论热度空前。如何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什么是好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针对这些问题,日前在京举行的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注重传统文化滋养 润物无声

  谈到家庭教育,中国音乐学院前党委书记闫拓时表示,家庭教育是时代语境下的热点话题,目前我们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是空前的,但与此同时家庭教育过程中所产生的困惑也是空前的。

  闫拓时认为,家庭教育需要传统文化滋养,而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的作用就是让家庭教育回归常态。他举例说,“家和万事兴”是传统文化中家庭教育所必须遵守的准则,对现在的家庭关来说,同样适用。

  在闫拓时看来,人的思考需要一辈子来完成,家长要教会孩子思考,就要在孩子心里种下一个“理”,而“这个‘理’就来自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家长,我们自己要成为‘理’的模范践行者”。

  闫拓时认为,化解现代家庭教育面临的问题,同样需要家长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孩子面前,家长需要表现出自己的态度:不精神缺失,与迷心逐物保持距离,这样孩子就会受到积极的影响。但怎么才能做到上述两点,就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找答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无疑是家长提升自身智慧的重要途径。”

  给予自主成长空间 放飞心灵

  谈到家庭教育话题,绕不开的是家长对孩子未来的规划。“有些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其实是一种强制。”俞敏洪认为,父母对孩子最好的规划,是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

  对此,北京米未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马东认为,人的一生漫长,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与其去奢谈长远的规划,不如保留一些不确定性。“让孩子自己去寻找和发现,更为重要。而且,不要把家长在成长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

  在马东看来,接受是家长与孩子之间、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一个连接点。“但接受不意味着无边界,不是我想让你怎么样,而是客观上你需要怎么样。”

  俞敏洪也指出,家长给孩子成长空间,并不意味着不作为。对于家长而言,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首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关注孩子的性格和脾气。比如在日常生活中,用自身平和、乐观、豁达的性格影响、感染孩子。其次,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行为规范。最后,用兴趣引导孩子。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