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究发现癌症常由不到10个基因突变造成

2017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一项新研究19日说,平均而言,导致一种癌症发生的基因变异数量介于1到10个之间。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的研究说,对不同癌症类型,所需的致癌基因突变数量大不相同。比如,肝癌大约需要4个突变,而结肠直肠癌需要10个突变。

  “我们解答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癌症研究领域一个长期争论的问题:一个正常细胞需要多少个(基因)突变变成癌细胞?”研究负责人、英国桑格研究所的彼得·坎贝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答案是:少数几个就够了。”

  研究人员采用分子进化相关方法,对29种癌症的7664个肿瘤样本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该研究还发现,这些关键性致癌突变几乎有一半发生在尚未被确定与癌症相关的基因中,说明更多致癌基因仍有待被发现。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