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媒:北大清华超越台大成台湾学生优先选择

2017年10月14日 07:3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台媒称,日前台湾新北市北大高级中学贴出毕业生红榜,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放在最前面”,台湾大学等本土大学列在后面,随即引发各界和网络的热议。民众、学者纷纷感叹,不知何时,台湾高中毕业生大学的第一志愿,已由北京大学取代台湾大学。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3日报道,“原来第一志愿已经不是台大了!”一句话不仅道出台湾学生家长的错愕、惊叹,也让近年来无论在大学排名还是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上,台湾节节败退、大陆迈步上扬,此消彼长的态势更加明朗。这不再只是教育界人士的集体焦虑和无奈。

  大陆学校超前 人往高处走

  报道称,这也让人不禁想起,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街头巷尾,流行过一句众人传诵的顺口溜“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如今则已悄悄被改成“来来来,来北大!去去去,去大陆!”如果再对照网友的留言“想上‘建中’(台湾知名中学——本网注),你必须赢过99人;想上北京大学,你必须赢过10万人!”,不难看出两岸“人往高处走”的大势。

  报道称,如网友所说,强者自然选择更强的学校,而北大、清华国际排名早就超越台大。且不说9月出炉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2018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名超台湾大学100多名左右;近日台湾大学公布自行调查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北大也名列前茅,将台大远远甩在后面。

  拼竞争力 顶尖生出走

  报道称,台生已逐渐把出境求学目标改为对岸;另一方面,本着市场竞争意识,且未来的就业市场在大陆,为求适应大陆的整体环境,念大学、读研究生先接地气,台湾高中毕业生列志愿时把北大、清华以及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排在台大之前也不足为奇。

  报道称,此次新北市的高中榜单至少透露,对部分自认具有竞争力“危机意识”的台湾高中生与家长而言,台大可能不再是理所当然的第一志愿,北大、清华或欧美顶尖的大学才是。

  

  台湾大学校园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