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利好频传深港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升温

2018年05月28日 10:4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3日消息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之际,区域内企业界的科技创新交流加速升温。5月17日,一个由香港20多个企业家组成的调研团来到深圳随手科技集团参观交流,双方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期的科技创业、市场机遇、协同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随手科技集团CFO陈信旭向调研团一行介绍了公司的创业历程和创新经验。

  企业争抢头啖汤

  作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其他相关的政策措施,也大多处于制定过程中,将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17年的蓄势,粤港澳大湾区将在2018年迎来实质性的启动阶段,预计将会有一批实质性的项目落地。

  在国家政策层面利好频传的同时,区域内企业界也不断探索交流,力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期抢得头啖汤。

  为加强香港企业家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工商业、投资、就业的发展和机会,由香港顺德北滘同乡会组织的考察团一行20多人,于5月17日下午来到总部位于深圳的随手科技集团进行考察调研。代表团由香港顺德北滘同乡会创会会长区倩雯率领,成员年龄覆盖老中青各年龄段,且多数为企业负责人。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堪称创新高地,不断催生新业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整个广东省来看则具备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而香港资本市场成熟,金融服务优势明显。放眼未来,区域内各界协同创新,有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科研中心和创新创业走廊。

  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如火如荼

  彰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综合优势的典型代表即是金融科技产业。据介绍,目前在香港,从事金融科技的初创企业已有200余个。在深圳,移动支付、财务金融、智能投资顾问等金融科技产业正在扮演日益重要的市场角色,并聚集了诸多金融科技人才。

  作为国内领先的财务金融科技企业,随手科技集团旗下拥有随手记、卡牛信用管家等旗舰品牌,累计下载用户超过3亿。自2010年创立以来,通过提供移动记账、账单管理等个人财务工具服务,成为天然的在线金融流量聚集地和场景入口,并于2015年开始衍生出互联网投资、基金、信用卡、信用贷款等业务版图,合作伙伴包括大型银行、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等上百家。

  事实上,在5月10日由胡润研究院与天进联合发布的“2018胡润·天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榜”上,随手科技集团旗下品牌“随手记”上榜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50强。

  随手科技集团CFO陈信旭向调研团一行介绍说,创立八年来,公司先后获得了来自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红杉资本、复星锐正资本、源码资本、美国KKR的多轮融资。其中,于2017年10月由KKR领投的C轮系列融资金额达2亿美元。

  香港企业家代表团成员对随手科技集团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个人财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创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讯员熊焰)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