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设计大咖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创新 构建深圳香港双城品牌

2018年04月24日 11:35   来源:深圳晚报   

  4月2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设计论坛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来自全球三大湾区、共五位代表性创意设计大师齐聚深圳,解析设计与湾区经济文化生活多元关系,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的创新可能。

  原标题:国际设计大咖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创新 构建深圳香港双城品牌

  深圳新闻网讯 4月2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设计论坛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来自全球三大湾区、共五位代表性创意设计大师齐聚深圳,解析设计与湾区经济文化生活多元关系,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的创新可能。

  论坛演讲嘉宾包括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前院长西蒙·柯林斯、日本SIX inc艺术总监矢后直规、东京都政府知事特别事务参赞今村有策、及来自深圳的著名设计师、AGI中国分会主席韩家英。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与其他大湾区最显著的区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两个特别行政区,兼容了多元文化价值。备受行业关注的问题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师如何看待这一历史变革?其他湾区的设计师对设计发展与创意交流这一课题,又有着怎样的经验、心得和建议?

  刘小康认为,深圳和香港在设计方面的合作空间巨大。两个城市的设计师交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应变成一个双城品牌。韩家英在论坛上表示,深圳设计应该拥抱全球先锋设计力量。作为设计之都,深圳还应开展设计教育,不仅要建立设计学院,培养专业人才,还要举办专业展览,启发专业人士的创意。

  来自东京大湾区,深入推动了东京文化建设的今村有策认为,关键在于设计人才的培养。他还盛情邀请深圳设计周成为世界设计周联盟的成员。另一位来自东京的广告创意大咖矢后直规称,这次展示的设计作品,反映了中国人的活力和富有想象力。

  来自纽约大湾区的西蒙·柯林斯认为,在区域发展中,国际化很重要。他结合自身在多个国际化城市居住的经验表示,设计师必须是一个国际化人士,并采取国际化的方式方法,才能赢得竞争。关于城市发展,他认为城市也要会讲故事,而且要讲“好的故事”。(记者刘娥)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