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2022年03月19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新华社记者胡喆、彭韵佳、徐鹏航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区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为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吉林省疫情当前仍在高位流行,社区传播仍未彻底阻断,处于紧要、关键时期。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吉林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重点抓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从严从紧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在疫情的寒冬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吉林市昌邑区兴华街道中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红说,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尽管每天工作很繁重,但是我们有信心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目前,吉林省超过95%的病例都是无症状或轻症,绝大部分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经过护理和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极少有轻型和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转化的患者。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俊玲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每一个患者,密切关注有向重症转化趋势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防止和降低其向重症转化的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

  上海市近期的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数都是在管控期间被发现。针对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上海更加强调“早、快、准、全”策略,主动筛查发现“潜伏者”。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说,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上海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坚持把总书记提出的防疫要求落实、落细、落准,继续强化应急指挥体系,抓紧开展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防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影响着各行各业。在这场对抗奥密克戎的战“疫”中,如何在短时间内细致地兼顾到每个群体和个人,始终是疫情防控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连日来,深圳通过高质量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建立覆盖全体实有人口的“白名单”,为接下来调整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始终把市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懈怠、不松劲。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防疫本领。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山东坚持实时动态监测疫情走势,通过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入鲁返鲁人员随访调查、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药店销售情况分析等多种渠道,组织专家实时研判分析疫情蔓延情况,第一时间调整策略方法,确保防控工作灵敏、高效、精准。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近期省指挥部又印发通知,就防范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疫情输入风险,采取货物静置、核酸抽检、源头防控等多项措施,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说。(参与采写:段续、马晓成、孙飞、袁全、闫祥岭)

(责任编辑:张雪)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2022-03-19 09:3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