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新华全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韩文秀解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12日 05: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韩文秀解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戴小河

  11日召开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明确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十四五”开局良好: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韩文秀看来,来之不易的成绩表现在六个方面: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韩文秀说,现在一些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8%左右,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划的高收入国家门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1%,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可以说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从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存在缺煤、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问题;从国际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增强信心。”韩文秀说,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澎湃的市场活力,足够的政策空间,特别是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百年奋斗的智慧经验,“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四个必须”: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积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居首位。韩文秀说,今年经济工作遇到许多新的重大挑战,关键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才能够过险滩、闯难关,稳住宏观大局。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韩文秀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新时代的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韩文秀说,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韩文秀指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顾此失彼。既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也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

  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稳’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韩文秀说,会议消息稿中出现了25个“稳”字,简而言之,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会议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七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韩文秀说,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在谈到宏观政策时,韩文秀说,明年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就是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使“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

  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韩文秀表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还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恶意逃废债等行为,为企业竞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正确认识和把握五大重点问题

  针对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许多新问题,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涉及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

  共同富裕的路子怎么走?韩文秀说,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合理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发挥好第三次分配作用,要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但不能搞道德绑架式“逼捐”。

  会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韩文秀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在马列经典著作中没有,苏联搞计划经济也没遇到,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资本是要逐利的,既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也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

  如何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韩文秀说,初级产品供应要防止因重大缺口演变成“灰犀牛”事件,特别是粮食安全不容闪失,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

  谈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韩文秀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推动风险有效化解。

  碳达峰碳中和如何推进?韩文秀说,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碳冲锋”“运动式减碳”等问题,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目标上要坚定不移,策略上要稳中求进,要充分考虑国内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基本国情,通盘谋划,先立后破,不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韩文秀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华全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韩文秀解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2 05:1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