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外交最前排 | 对进博会,习近平主席为何如此重视?

2021年11月04日 08:20   来源:新华社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这将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四年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进博会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习近平主席对它为何如此重视?在过去三年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哪些重大举措?提出了哪些重要倡议?一起来看——

  关键词一:对外开放

  

  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中国举办进博会的要义所在。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窗口。

  在这里,世界看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扩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从进博会出发,世界看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实际行动。

  关键词二:共迎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登高望远,习近平主席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提供思路,为乱局中的世界指引方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在2020年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诚挚的话语,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关键词三:合作共赢

  自首届举办以来,进博会联通中国和世界,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越来越大,商品种类也愈发丰富。可以说,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

  在前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合作”“共赢”是不变的高频词——

  

  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更具特别的意义。

  出品人:赵承

  策划:张旭东

  统筹:刘华、张未民、王绚

  记者:伍岳、许可、周蕊

  编辑:王秋韵、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张奥林】

(责任编辑:孙丹)

外交最前排 | 对进博会,习近平主席为何如此重视?

2021-11-04 08:20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