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第一报道 | 习主席的“进博之诺” 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2021年11月03日 10:56   来源:新华社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连续举行三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示中国主张,强调扩大开放,倡导合作共赢,呼吁携手共进。

  东方之约,中国之诺。中国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推动各国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深石明宏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这让爱普生对中国市场信心倍增。

  这家企业去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深石明宏说,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方面的真诚愿望及强大能力,已经成为跨国企业与中国市场深度沟通的有效平台。

  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2021年1至9月,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新高。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从2018年到2020年,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约2016亿美元,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韩国贸易协会中国室专家片明宣说,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的,每年都会吸引非常多优质采购商参加。韩国企业相信,中国会坚持不懈地为外国客商和海外出口型企业提供机会。

  

  德国西门子公司从首届进博会就开始积极参展。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过去三届进博会上不断强调开放与合作,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以庞大的市场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这坚定了西门子继续扎根中国的信心。

  近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持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表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他说,乐高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满意,特别是几次进博会之旅,令人印象深刻、倍受鼓舞。

  

  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中国与阿根廷研究小组研究员罗米娜·苏达克说,习近平主席的主张和中国的实际行动都表明,中国为加强多边主义、推动贸易便利化作出贡献,并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赋能。

  苏达克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开放的生动例证,有助于增进贸易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强调,习近平主席呼吁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非常重要。很多国家经济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再次举办进博会有助于这些国家增强对未来的信心。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监制:李拯宇 冯俊扬

  统筹:谢鹏 傅云威 闫珺岩

  记者:宿亮 陆睿 杜白羽 周思雨 康逸 朱晟 林晶 尹南 张笑然 徐静 王亚光

  文本:宿亮 杜静

  摄影:鞠鹏 方喆 李任滋 张豪夫

  编辑:刘轶芳 徐超 李洁 邓茜 高路 马湛 何瑛 金正 许嘉桐 田宇 马则刚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苗苏)

第一报道 | 习主席的“进博之诺” 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2021-11-03 10:56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