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小康千年梦圆,大党坚守初心

2021年07月04日 13: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懈奋斗的目标之一。

  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实步伐,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书写一页又一页崭新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立小康目标,之后小康列入“三步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并围绕这一目标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科学遵循——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

  如今,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达到了较高水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重大时刻。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等措施,始终指引着脱贫攻坚战的方向。8年来,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策,决定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及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在党中央号令下,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人民挺过来了!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转正”,中国社会生机活力依旧。答好抗疫这道“加试题”,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中华民族的千年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实现。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全面小康。

  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已写就,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陆明明 栾熙彦 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责任编辑:何欣)

小康千年梦圆,大党坚守初心

2021-07-04 13: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