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难忘一年前习主席的回信

2021年05月26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这个时节,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的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回信,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报道。一年后,在中巴建交七十周年之际,记者又来到了北科大,找到了这些学生。

  2020年四月,这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被中巴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兄弟情深深触动,于是给习主席写了一封信,表达对中国的喜爱和对两国友谊的感动。

  5月17日,他们收到了回信。信中,习主席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这封回信在巴基斯坦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自回信后,除了北科大,还有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大学、江苏大学、华侨大学在内的近二十所高校纷纷开展活动,近百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对此发声。

  其中,北科大留学生阿里表示:“这令人十分感动,习近平主席的回复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就像和主席在面对面交流一样,感觉十分亲切。”还有同学表示,习主席的亲切回信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异乡人,中国是巴基斯坦留学生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受到了最温暖的关怀和照顾。”

  时隔一年,在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找到了这些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专访中,他们一致表示,习主席的回信让他们记忆犹新,升华了他们对于中国和两国关系的看法,并在过去的一年中不断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准备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出贡献。

  学生们均表示未来将投身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米德拉(Ullah Midrar)对记者说:“习主席的来信毫无疑问地坚定了我对中巴友谊的信心。在过去一年中,我经常和老师同学们讨论中巴经济走廊,并把走廊项目和我的研究结合起来。毕业后,我将在两国合作项目中运用好我的工程管理专业知识,用自己的知识建立起一座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桥梁。我们这些在华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将为走廊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就读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沙德(Zada Shah)对此表示认可:“习主席对巴基斯坦伸出了友好的手,打开了交流的门,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大量的机会,中国人民也对我们热情而友好,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关心我们。我们也在努力学习,成为能更好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人才。”

  除了对个人发展的激励,学生们还表示习主席的回信让整个巴基斯坦留学生团体都更认同中巴情谊。伊凡(Hussain Muhammad Irfan)表示,这封 “闪耀着人道主义温度的信”,不仅是对他们这52名同学的鼓励,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努力,是对巴基斯坦和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是对疫情下中巴人民的人文关怀。

  当记者问伊凡回信中哪句话最让他印象深刻时,他思索片刻说:“事实上,这封信的每一个字都铭刻在我脑海里了,但其中‘生命至上’四个字最让我感动。习主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学校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大家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不管是政府、学校还是中国人民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关怀和保护,这一年在中国我们比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安全。”

  说到此处,学生们纷纷提及中国在过去一年为巴基斯坦提供的抗疫援助。他们表示,从疫情初期的口罩、呼吸机、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支援,到2020年六月的援巴抗疫医疗专家组,再到今年的援巴新冠肺炎疫苗,中国一直在践行习主席信中的“生命至上”,并把中巴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度。

  伊凡说:“由此,我们能看到中国愿同巴基斯坦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习主席的回信对两国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意义重大,这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具有深远历史的友谊。”

  沙德也表示:“除了疫情下的援助,我们也感谢中国为我们国家投资了这么多的基建设施,这些对巴基斯坦经济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外,中国在扶贫领域的成功让我们这些留学生看到了改变家乡的希望,作为在华学习的巴基斯坦人,我们有义务把中国教育我们的知识带回家乡,造福家乡。”

  一年前的专访中,萨塔尔(Sattar Abdul)对记者说,当时只是想把自己的心意告诉习主席,并没想收到回信,这更坚定了他为中巴友谊奋斗的决心,他打算毕业回国后,能学以致用,从事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研究工作,投身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

  今天的他,仍在攻读博士学位,并做好了为建设走廊项目贡献力量的准备。在专访中,他表示自己还有很多话想对习主席和中国说:“我由衷祝贺中国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场战斗中取得的成就。毫无疑问,在我们眼中,习主席是真正的一位英雄,他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心。作为在华留学的巴基斯坦人,我们也祝贺中巴两国迎来建交七十周年,我们对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充满信心和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予)

(责任编辑:马常艳)

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难忘一年前习主席的回信

2021-05-26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