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

2020年10月24日 15:0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今天(24日)是联合国日。自从民族国家形成以来,国际社会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影响下,一直难以摆脱强权政治和零和博弈,经历了多次战争与冲突。7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正式成立,主权平等原则作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当遵循的七项原则之首,写入联合国宪章。正是在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各国承诺忠实履行宪章义务、以和平方法解决争端、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等,这些已经构成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核心。联合国也已成为各成员国平等协商、合作处理国际事务的最重要场所,标志着国际关系民主化迈出关键一步。

  时至今日,联合国经历冷战风云的考验和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依然充满生机,寄托着世界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权平等原则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体现了时代进步的要求。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讲话深刻阐释了这一点,它首先是指国家在国格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它也指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在国际经济合作中遵循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它还指各国之间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交往方式,用包容、谦虚的态度了解彼此,而不是用傲慢和偏见的眼光去贬低对方。

  以史为鉴,折射出联合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也照亮了未来之路。新形势下,丛林法则、霸权主义、国家间恶性竞争等元素仍然残留在现行国际秩序中。世界更加需要一个能够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的联合国,一个能够推动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倡导法治而非丛林法则、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而非强权政治的联合国。

  (本期特约专家:沈雅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

【每日一习话】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

2020-10-24 15:0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