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谈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个重大问题

2020年08月14日 10:59   来源:求是网    学而时习工作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一)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对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从十三个方面作出了梳理概括。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共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在这一方面的3篇重要著作,分别是:

  《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2019年7月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9年10月2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0月31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

  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

  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总书记概括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即:

  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

  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

  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

  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总书记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

  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一文中,总书记从决定稿起草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决定稿的基本框架三个方面作了说明。

  关于决定稿起草背景和考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要有3个方面考虑。

  第一,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

  第二,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第三,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关于决定稿起草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说明了文件起草过程中的各个主要环节、征求意见建议及修改落实的总体情况。

  关于决定稿的基本框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决定稿总体考虑是,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着眼于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

  总书记还就决定稿的三大板块、15个部分作了简要说明。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二是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关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关于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第三,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三)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创造性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高。

  “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这一专题,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这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新实践,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更加成熟定型,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服务和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