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2020年08月13日 16:5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类的生存发展无从谈起。我们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目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做好这篇文章对我国在新时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资源,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建设了一百多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五十多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它们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典型、有效的做法,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模式参考。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就是要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本期特约专家:韩永伟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