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何新提法?透露出哪些新信息?

2020年04月20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经新语梳理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基本上每个月召开一次。此次会议,可以视为对一季度经济工作的总结。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召开日期恰逢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当天,而往常往往都是在季度数据公布后隔一段时间召开。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从2月份开始,每个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都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距离3月27号召开的上一次政治局会议正好过去三周。

  对比这两次会议的消息,中经新语发现,在保持总体平稳一致的情况下,两次会议对疫情和经济工作的表述有所不同,可以看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的一些积极变化。

  1、对于形势的判断——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3月27日会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4月17日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3月27日会议: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4月17日会议: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对于境外疫情输入,也从被动应对转为积极完善措施。我国疫情防控成效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预判准确、措施得当。

  而同期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3月27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总人数为50多万,到4月17日,已经突破200万。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需要国际社会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化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

  2、防疫措施的变化——

  4月15日,最后一支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员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3月27日会议:重点地区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加强对重症患者精准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要继续加强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防控。

  要健全低风险地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4月17日会议: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心治疗、悉心护理重症患者……

  要继续加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要精准抓好内防反弹工作。

  从上述表述来看,湖北及武汉地区少了“降低病亡率”的表达;“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变为“北京市”,其他低风险地区的防控任务也大大简化,充分体现了当前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

  实际情况也印证了中央决策的正确性和合理性。自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在这样的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效果良好。

  3、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3月27日会议: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4月17日会议: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首季经济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下降6.8%。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这印证了政治局会议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也表明中央对经济工作部署的针对性有效性。

  4、对经济工作的部署——

  4月16日拍摄的山东港口日照港港区(无人机照片)。连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全速运转,尽全力保障港航运输,助力各地复工复产。新华社记者 王凯摄

  3月27日会议: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4月17日会议: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总的来看,两次会议对经济工作的原则都是“稳”,要求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也都注重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不同之处在于,4月17日的政治局会议表述更加积极,措施更加具体,体现出“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赤字率,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支持中小微企业。而且在做好“六稳”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点名提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这些措施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对全国统一思想、加快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来源:中经新语

  作者:代明

  编辑:徐晓燕

  监制:陈发宝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