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时隔15年习近平再到余村考察 | 四好农村路畅通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2020年03月31日 17:20   来源:中国交通报   

  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看望余村的乡亲们。十五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诞生。十五年来余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如今,余村以自身的发展实践,成为生动诠释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

  浙江湖州是一座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湖州安吉的大山深处,隐藏着一个小村落,这里青山和绿水环绕,这个美丽的村落就是余村。一走进余村,就会被碧水鲜花环绕的一个巨大石碑所吸引,上面写着几个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的乡道“山石线”贯穿全村。

  

  安吉县余村山石线。石红岩 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科学论断指引下,余村人关停石矿和水泥厂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在安吉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余村人对这条原本只有4米的穿村公路“山石线”进行了拓宽硬化和改造提升,拓宽后两侧增加了人行道,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与此同时,余村人还对沿线房屋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农村公路沿线风景再现,路景相融。如今的余村交通便利,外来游客通过S14杭长高速(安吉大道)、G235国道、S205省道青临线,便可顺利来到余村休闲观光,村民出行也很方便,真是路通百事兴。

  

  S205省道青临线。何永春 摄

  2020年3月21日,安吉县“两山大道”公路工程方案设计通过评审。“两山大道”的实施建设,是为了有效解决天荒坪镇直入余村现状道路拥挤的状况,促进当地旅游发展,“两山大道”起点位于天荒坪镇S205省道K7+130处,右侧辟单向直入式开口,跨越浒溪,与老省道平交,到达规划集散中心,之后沿山间漫步绿道,一览余村全貌,终点直达余村“两山”景区,全长2.4Km。这条路对打造安吉特色旅游,带动全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有积极作用。

  

  余村”两山“绿道 石红岩 摄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是浙江美丽公路的理念,公路好走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慕名而来,农家乐、漂流、采摘等项目应运而生,乡村游成为余村的支柱性产业。游客来了很多,采购了很多农产品,总不能让游客双手提回去。安吉县不断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设立了“美丽E家”“邮掌柜”村级电商服务站,让游客放心大胆购,轻松寄回家。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办漂流。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余村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

  

  余村村容村貌。

  2003年-2006年,安吉县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累计建成康庄公路492.7公里,提前实现等级公路建制村覆盖率100%;2007年全面启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至2015年累计建设759.9公里,基本实现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2018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安吉举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特约记者 赵阳 秦虹光 通讯员 谢函)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