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15年来,习近平不断发展深化这个理念

2020年03月31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程瑶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30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随后,习近平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了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情况。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的关切所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30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随后,习近平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了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最深入人心的“金句”之一。这句话正是15年前习近平在浙江提出的。

  浙江,是他工作了6年的地方。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浙江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9天后,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评论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关键在于理解这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鱼与熊掌”,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并非矛盾对立。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习近平始终的关切所在。15年来,他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明确指出,“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保护绿水青山、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海洋、保护珍稀植物……“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总书记时刻关心着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在地方考察中频频强调绿色发展理念。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更是反复告诫: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要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

  生态环境保护蕴含着潜在需求,这些需求能够激发供给、形成新的增长点。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方能使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共存,让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互相成就,让人民获得更大福祉。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