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达沃斯热议中国声音:倡导开放合作 巩固全球信心

2020年01月2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发表题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致辞。

  在韩正发表致辞后,多位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及欧洲国家人士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韩正的致辞延续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重要演讲时倡导全球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令人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更具信心。

  “在座的许多与会者们都对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年会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致辞记忆犹新。习主席坚定地捍卫了全球化。”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当中国1979年首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占到全球的1.8%,而截至去年,中国GDP在全球的占比已超过16%,且仍保持着高速增长,这是一项令人称奇的成就。“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积极主动、越来越负责任,也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球面临着复杂的挑战,我们应当从彼此的差异中相互学习,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施瓦布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演讲所传递的核心信息。

  针对韩正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曾数次造访中国的雅虎前首席财务官、美国知名家族财富管理企业Hillspire总裁戈德曼(Kenneth A. Goldman)表示,他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执行力充满信心。

  戈德曼提到,中国已经设定了包括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若干充满雄心的目标,“不仅是环境领域,还包括消除贫困等等,中国非常擅长设定各类发展目标,然后去稳步实现这些目标,我对此充满钦佩,因为这正是国家治理之道。”

  “刚刚聆听了韩正副总理的讲话,深切感受到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感到非常振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对中国企业更好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充满信心。

  多位与会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时隔三年,习近平在达沃斯的演讲仍对解决全球今时今日所面对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那些看待全球化时的零和思维不同,习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关于如何合作携手‘做大蛋糕’,使全球化变得更具包容性、惠及更广泛的国家和人群。”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Felix M. Sutter)表示,这正是为何习近平三年前的演讲至今仍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事实上,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帮助沿线国家做大蛋糕、令所有人受益的一项工程。瑞士积极看待这项倡议,并期待扮演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重要演讲虽然已经过去3年了,但他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更有现实针对性。”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撰文指出,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旨在讨论当今世界最为要紧的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我们期待在达沃斯听到更多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在我们这个充满扭曲、动荡和问题的世界上,中国是一个经济增长、内部稳定的安全之地。2017年,中国领导人已经在达沃斯呼吁推进开放以及充满和谐、互信的合作。”德国黑森州前司长米歇尔·博喜文(Dr. Michael Borchmann)希望,上述精神能在2020年“结出硕果”。(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