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我们该追怎样的星?习近平这样示范

2020年01月11日 11: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基韬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身处“群星”闪耀的现场,《时政新闻眼》捕捉到不少亮点,也得到了不少启示。

  颁奖现场的三处变化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会上颁发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更是国家科学的“桂冠”。如果留心观察,与前些年相比,颁奖现场从去年开始悄然出现了三处变化。

  变化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有奖章了。1月10日上午,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颁发奖章、证书。《时政新闻眼》了解到,按照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奖章规制,去年起首次设计制作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中心图案为五颗五角星,象征国家奖;外圈采用飘带、牡丹花和翅膀等视觉元素,包含荣誉、吉祥和科技事业展翅高飞等美好寓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供图)

  变化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坐到了主席台。在颁奖现场,习近平同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这一新的安排也是从去年开始的。

  

  △今年,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在主席台上就座。

  变化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成了颁奖者。1月1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获奖者兼任颁奖者,这一变化也始自去年。

  颁奖现场发生的这三处变化,进一步强化了奖励的荣誉性。一年年坚持下去,就是无声的示范。

  总书记与黄旭华的三次握手

  95岁的黄旭华院士,是这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之一。习近平为他颁奖,并同他热情握手。算起来,这至少是他们之间的第三次握手了。

  

  △黄旭华院士,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

  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会见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93岁的黄旭华、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当时在场。看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

  第二次握手,发生在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黄旭华是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

  从全国道德模范,到“共和国勋章”,再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三项无上荣誉,这是一个国家对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崇高礼赞。短短两年多时间,三次亲切握手,这是最高领导人对国之栋梁的深深敬意。

  

  △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共同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总台记者王哈男拍摄)

  总书记出席大会,至少还有这三层深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元月,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时政新闻眼》看来,总书记的这一行动释放了丰富的信息。

  深意之一:激发创新

  国家科学技术奖推崇的是着力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这正是总书记始终关注的重大命题。他曾经说,“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国家科学技术奖就是一根鲜明的指挥棒,鼓舞着新时代创新者前行的步伐。

  深意之二:崇尚英雄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最高领导人亲自签署、亲自颁奖,其用意不言自明。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是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由习近平签署的这张获奖证书曾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

  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一个人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功勋,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就应该给予很高的荣誉,得到全党全社会尊重。

  去年9月29日,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历届获奖人名单

  深意之三:尊重人才

  从去年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且全部授予获奖人个人。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首次调整奖金额度及结构。

  这些年,总书记的一些话让许多科技工作者很“暖心”:“用好人才,重点是科技人员,既要用事业激发其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使他们‘名利双收’。”“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尊重人才,才能制胜未来。

  

  △1月10日,人民大会堂。在领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准备回座途中,黄旭华、曾庆存院士不约而同做了一个俏皮的动作——“晃动证书”。(总台记者王哈男拍摄)

  「科技发展」

  看似是个宏大精深的话题,

  却与生活息息相关。

  飞驰的高铁、高速的网络...

  手机智能软件、线上支付系统...

  你觉得生活中

  哪些「科技」让你的生活大大便捷了?

  点击下图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参与互动留言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杜弘扬 毛亚伟

  互动丨林智宇 刘冲

(责任编辑:孙丹)

时政新闻眼丨我们该追怎样的星?习近平这样示范

2020-01-11 11: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