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牢记习近平的5句箴言

2020年01月04日 19: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怎么干?过去一年来,习近平多次对脱贫攻坚作出布局、指导。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的5句箴言要牢记。

  1.“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2019年,全国又将有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

  怎样算脱贫?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习近平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说道:“我多次强调,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

  他要求,对明显超出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没有明显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少“翻烧饼”。

  3.“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强调,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

  对于花钱刷白墙这类形式主义问题,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痛斥:“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

  他指出,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

  习近平强调,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同时,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4.“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习近平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5.“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

  贫困县“摘帽”之后怎么办?习近平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做到“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岳小乔)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