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9年12月01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高等院校等领域人士320余人出席会议并展开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经济日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广东省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在这里召开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希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忠实学习者、落实者、践行者,广东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是总书记经济思想指引的结果,更要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和能级;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徐麟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道路,也为人类社会探索更加合理的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要在自觉认同上更进一步,做好研究阐释;要在学理支撑上更进一步,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在知行合一上更进一步,自觉、主动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观察时代、解读时代。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在致辞时表示,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着力深入阐释总书记经济思想中彰显的制度自信、继承创新的理论框架、关于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关于一体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要求,要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方法论,深刻把握其中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经济日报一直致力于做好宣传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工作,同时,愿与广大经济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携起手来,汇聚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的思想力量,共同宣传阐释好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力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等1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经济界、理论界的一项首要任务,务必认清和搞懂其深刻的学理内涵,体会和遵循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思想逻辑。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理论自信,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就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走向繁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稳致远。(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