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感谢这道光,照亮我前行——教育扶贫二三事

2019年09月09日 18:30   来源:新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

  感谢这道光,照亮我前行——教育扶贫二三事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题:感谢这道光,照亮我前行——教育扶贫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

  九月的阳光,温暖而不耀眼。在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北校区,刚入学的高一新生们正一板一眼进行着军训。年轻的班主任张妩琼看着一张张青春稚嫩的面庞,仿佛望见了十多年前的自己。

  “2008年的这个时候,我也是这里的高一新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学校给了我很多帮助。实际上,我能完成学业得益于大家的关照。”张妩琼说,如今回到母校成为一名教师,就是想让关爱延续、让教育照亮更多孩子的人生路。

  教育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之一。他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只是张妩琼,从巍巍沂蒙到逶迤乌蒙、从四川盆地到河西走廊,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扶贫”播撒的种子,正在阳光雨露下破土而出,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呵护留守儿童成长、促进青年就业成才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公平”, 从“没有童年”到成才脱贫

  “我上小学时,堂哥也在我家生活。那时候他正好上大学,加上我和妹妹,父母要供养三个学生。”张妩琼记得,当时父亲平常打打零工,母亲在村委会工作。母亲时常需要预支一年半载的工资为堂哥交学费,等到实际发工资时往往只有几十块钱。

  “十几元一本的教辅材料,我都是借同学的看。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读完然后赶紧还给人家。”张妩琼告诉记者,与同龄人聊天,总觉得自己“没有童年”,因为大家聊的怀旧动画片、电影、明星,她往往一概不知。

  经济上的拮据,并没有浇灭这个家庭对教育的厚望,因为总有人在鼓励着他们。小学时,老师为她垫付参加数学比赛的费用;初中时,学校惜才破例录取;高中时,学杂费获得全免……

  知识改变了命运,工作改善了生活。张妩琼一家人已从平房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楼房,去年家里还买了一辆小轿车。今年开学前,张妩琼刚举行完婚礼。那些年吃的苦,如今都化成了甜。

  当张妩琼带领学生军训时,王陈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这位21岁的姑娘,2017年从临沂市工业学校毕业。短短两年间,她成了临沂市区一家星级酒店的部门营销经理。与张妩琼类似,王陈同样成长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爸爸心脏不好,家里收入全靠妈妈种小麦、花生和玉米。当时姐姐读了高中,我想尽早工作来减轻家庭负担,所以选择去读中专。”王陈说,她很感念在学校的三年时光让自己掌握了一技之长,也感谢现在的工作单位提供了让她展示能力的平台。

  “以前回家是从家里拿东西,现在是往家里送东西。我把每月薪水的一半交给爸妈。”王陈说,自己现在自学了古筝、茶艺、香道,还准备考个初级会计师证。“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公平”已成为她的人生信条。

  张妩琼、王陈的人生转折,是“教育扶贫”的一个片段。临沂市近年来蹚出一条从“有学上、不辍学”到“上好学、成人才”的脱贫攻坚新路。2016年以来,当地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财政资助资金超过8300万元。同时,全市中职学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超过1600人。

  他坚持:“学生不动老师动”,11次家访,为的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开学的第三天,王峰峰趁着学校午休时间,又来到四年级学生小宁的家里做家访。近一年来,这已是他对这个孩子的第11次家访。

  36岁的王峰峰,是甘肃天水市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上魏教学点的一名在编乡村教师。去年11月,他从陇城教育园区南七小学调到上魏教学点担任校长。很快,小宁家特殊的家庭情况便引起他的注意。

  “小宁并非严格意义的留守儿童,但母亲因家境贫苦已离家多年,家里靠年事已高的奶奶维系,家外靠父亲一人挣钱养家。”王峰峰记得,小宁给人的初步印象就是性格很内向、不爱说话,也不乐于帮助同学,学习成绩落在后面。

  可就是在一次次家访中,王峰峰发现小宁年纪虽小却很懂事,一回到家就忙里忙外做家务。接触时间一长,他更发现小宁的概括归纳能力出色,这为他打开小宁心结找到了突破口。

  “我所能做的,就是给予小宁更多关爱与呵护,来缓解他的生活压力;帮助他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不断表扬鼓励孩子发挥优点和特长。”令王峰峰欣慰的是,不到一年时间,小宁的各科平均成绩从不及格变成80分以上。

  秦安县是河西走廊上的深度贫困县,经济发展的滞后令师资分外紧缺。2015年,当地实行“学生不动老师动”的巡回走教模式,2002年参加工作的王峰峰第一时间报了名。走教之初,因车辆暂未配备到位,老师们就靠步行、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往来于不同教学点,为山乡学童带去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

  王峰峰当了17年乡村教师。他觉得这里的天与地更适合自己。“在乡村成长起来的教师更懂得乡村教育,更了解农村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每当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睛、家长们淳朴的笑脸,我就感到自己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王峰峰说。

  她欣慰:留守儿童“陪伴式教育”,不会再让下一代吃没文化的亏

  身在广东惠州的李敏,带着几分无奈挂断了手中的电话。这是一通拨往几千公里外四川广元宝轮镇老家的电话。“两个女儿,从小交给外婆外公拉扯长大。妈妈对她们而言,更多只是电话那头的几句叮嘱与唠叨。”自认为是“打工者二代”的“85后”李敏说。

  李敏女儿就读的宝轮镇苟村范家小学,今年上学期全校80名学童中,留守儿童就超过三成。

  让李敏欣慰的是,老家学校的条件比自己读书时好了太多,老师更认真负责。“家里老人辅导不了作业,老师放学后就给孩子‘开小灶’。”李敏说,在微信家长群里,每天都有班主任发来的学生活动照片、视频等,女儿最近学习如何、情绪怎样,老师都会与家长私信交流。

  在农村中小学占85%的广元,为留守儿童提供“陪伴式教育”的学校越来越多。如范家小学就打造了师生、学生间互相尊重与关爱的“班家文化”,尽力弥补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情感缺失。

  与李敏不同,王小荣选择留在女儿身边。在贵州毕节市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记者见到了王小荣与她12岁的女儿。由于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里的人们不得不外出谋求生计。近年来,当地想方设法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一些家长决定返乡工作、陪伴子女成长。

  望着墙壁上女儿成行成列的奖状,43岁的王小荣一脸自豪。“我不到20岁就出门打工,没有文化知识,全凭苦力吃饭。”王小荣说,那时候挣钱不多、离家遥远,就想着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再吃没有文化的亏”。

  花溪小学校长陈安贵说,现在有许多像王小荣一样的家长,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支持与帮扶,更让家长坚持子女接受教育的决心愈发坚定。(执笔记者余孝忠、萧海川,参与记者:白丽萍、吴晓颖、骆飞)

(责任编辑:冯虎)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感谢这道光,照亮我前行——教育扶贫二三事

2019-09-09 18: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