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9年06月28日 0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阪6月27日电(记者陈贽 李建敏 蒋国鹏)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日两国拥有越来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增进互信,推动中日关系始终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要深化经贸、投资、第三方市场、科技创新等广泛领域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欢迎日本企业积极扩大对华合作,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天地,欢迎日方积极参与。双方要拉紧人文纽带,加强两国青少年交流,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我赞同年内启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要通过对话协商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加强外交和安全领域对话,构建建设性双边安全关系。希望日方恪守迄今共识和承诺,妥善处理好历史等敏感问题,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中日应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中方支持日方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待峰会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明确声音,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稳定预期和动力。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安倍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感谢中方对日方办会的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安倍表示,日中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我对此感到高兴。日方愿遵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两国间重要政治文件,并本着“化竞争为协调、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同中方继续共同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并确保其长期稳定发展。两国要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对话,我代表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以推动两国关系更上层楼。日方希望扩大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愿为双方企业相互提供公平、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市场环境。要鼓励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办好今年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增进国民感情。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有效管控东海等方面的矛盾分歧。面对各种全球化问题和挑战,各国应携手应对。日方重视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合作,维护自由公平的贸易体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承担更大责任。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安倍表示,日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朝鲜,认为这次访问为推动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会见后,安倍为习近平举行欢迎晚宴。

  丁薛祥、刘鹤、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