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中欧班列串起跨国爱情

2019年06月05日 2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武汉的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是中欧班列(武汉)的始发站和终到站。俄罗斯姑娘Sabina正在这里紧张忙碌地检查中欧班列带回来的德国啤酒、俄罗斯食用油、白俄罗斯牛奶。

  刘依娜(Sabina)已经在武汉生活了4年多时间,如今她每天都可以用来自俄罗斯或白俄罗斯的牛奶、面粉、葵花籽油等食材做出家乡的味道。Sabina的家乡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雅库特共和国,老公刘晓龙则是中国湖北省天门人,两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读书时相爱。2014年两人大学毕业时正值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刘依娜便跟随爱人来到武汉,并随夫姓,中文取名刘依娜。同年8月,他们在武汉举行了婚礼。

  来武汉后,夫妻俩先后进入了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为中欧班列(武汉)开行服务。2015年,该公司准备大力发展回程中欧班列。因为两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和俄语,就被一同外派到俄罗斯,负责贸易对接。后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越来越多,他们就经常往来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俄语地区国家,采购相关产品。目前,他们已经从欧亚各国采购了葡萄酒、乳制品、饮品、粮油等5大类100余种优质产品,送到中国人民的餐桌上。这些物资广泛受到武汉市民的青睐,每逢节日,各大超市“一带一路”专卖柜经常销售一空。

  “现在,我不仅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而且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刘依娜说。刘晓龙担任公司商务总监,刘依娜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工作间隙,两人还可以一起回家看望父母、拜访老朋友,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能经常往来于亚欧之间,夫妻俩虽偶感疲惫,却也幸福满满,因为他们时常可以故地重游。“做一带一路相关的事情,我们的感触跟别人不一样。”刘晓龙说,他们属于中俄融合家庭,感觉每成交一笔订单,每跟对方合作一次,中国跟俄罗斯就更近一层,“我们这个家庭也会更和谐,更好”。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感触很深。”刘依娜说,“互联互通带来了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也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惠。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还让我收获了爱情,拥有了幸福家庭。现在我妹妹也跟我一起在武汉。她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武汉学中文,我觉得她来中国发展机会更多”。 刘依娜说,自己的妹妹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刘依娜协调货源、配送物资,准备留在中国发展。

  “我热爱这座城市,这里有爱我的老公、可爱的宝贝、幸福的家庭,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刘依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